地理科学学部资源学院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经济学部顺利举办中日大学生“文理交融型全球教育项目”

发布日期:2017-09-29   |  浏览次数:
 

2017918-25日,来自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经济学部的大学生与地理科学学部本科生开展了为期8天的“文理交融型全球教育项目”的交流活动。

918日上午,由地理科学学部资源学院副院长黄永梅主持开幕式,地理科学学部分党委副书记张红、资源学院院长李小雁,以及刘学敏教授、林燕老师等出席了交流活动开幕式。李小雁院长代表地理科学学部对日方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和地理科学学部的基本情况,并希望此次活动圆满成功,今后继续加强双方的合作交流。李小雁院长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经济学部加岛润老师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书》,标志着本次交流活动正式启动并将在未来的3年持续开展。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资源学院为中日学生安排了5次英文讲座,内容涉及城市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的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城市化背景下的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风险、城市化与城市生态学、环保低碳等诸多方面。此外,学院还组织中日双方学生参观了城市规划展览馆以及农展馆。交流活动的闭幕式上,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董孝斌对该项目的顺利推进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此次交流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日学生学术讨论是本次活动的亮点。讨论主题以城市化及其相关话题为中心,聚焦于大城市问题、产业发展与城市化的关系。日方学生分别从日本垃圾分类回收和美日复兴没落城市的措施出发,介绍了案例的背景、演变流程与未来展望。中方学生则介绍了大城市的住房、交通、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城市问题与解决措施,并以山西、东北、九寨沟、上海为案例探讨产业发展背景下的城市化进程。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换各自的看法,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学术展示能力和英文表达能力,还有助于中日学生增长见识,拓展思路。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访问活动,中日双方的学生们不仅在 “城市化”等相关问题上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与认识,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


交流活动开幕式

 

 

签署《合作协议书》

 

 

交流活动期间讲座及参观

 

 

交流活动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