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17年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7-10-18   |  浏览次数:

  

20171014日,由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织的2017年学术会议在京师科技大厦933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学术年会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理研究所、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20余名知名专家和学者参会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到场致辞并全程参与了学术交流,对部分学术报告做了精彩和专业的点评。此外,学术研讨会吸引了地理科学学部、武汉大学、河海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相关高校及科研单位众多师生热情参加,全场座无虚席,学术交流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会议由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强教授主持。张强教授首先向参会的专家、学者及在场的师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张强教授特别指出,部分专家学者是在极其紧凑的工作中特地抽时间前来参会交流,充分显示了国内学者对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工作的热情支持。尤其是此次学术交流会议得到史培军常务副校长等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对于实验室后续各项管理与组织工作全面顺利开展注入强大动力。

 

张强教授主持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年会

 

 

史培军常务副校长致欢迎辞


        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创始人,同时第一任实验室主任,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史培军教授在致辞中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强调学术研究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瞄准国家与社会重大科技需求,解决国家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理论与实践问题。同时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此次学术交流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做出此类学术交流及学术研讨要继续开展下去的重要指示。接着,民政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刘连友教授致辞,表达了对参会专家的感谢及对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会议召开的肯定与支持。

 

 

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学术年会现场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四个主题。主题一“水循环演变机理及驱动机制”由武汉大学水电学院副院长、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熊立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理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孙福宝教授及安徽师范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孙鹏教授做会议主持。武汉大学教授陈杰博士,河海大学李一平教授,国家杰青、北京师范大学王开存教授,国家优青、清华大学龙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伦澈教授等分别做了《基于非一致性的统计降尺度模型及其在径流响应中的应用》、《波流共同作用下大型浅水湖泊底泥再悬浮及内源释放机理》、《中国近几十年降水变化:观测、模拟和归因》、《青藏高原冰冻圈水文过程遥感和模拟自然》、《人文因素对长江流域植被变化的影响分析》等相关主题的学术报告。

主题二“自然灾害机制、预测及评估”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伍永秋教授、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国庆教授做会议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戴志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汪明教授、王瑛教授、杨静教授分别做了《长江河口南汇滩涂资源处于风险吗:人与自然博弈》、《震后孕灾环境变化过程模拟与风险评估》、《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研究》、《中国主要气象灾害的发生机制研究和预测探究》等相关专题的学术报告。

主题三“现代信息技术与水利信息化”由河海大学李一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朱秀芳副教授做会议主持。国家优青、武汉大学刘攀教授,国家优青、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刘家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蒋卫国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孙鹏教授,香港浸会大学李剑锋教授分别做了《水光互补调度初探》、《海绵城市建设中的地下空间利用》、《基于离散粒子群算法和光谱匹配技术的水体识别算法研究》、《基于多源数据的淮河流域农业干旱监测模型构建及应用》、《Downscaling precipitation extremes in China based on weather generator model》等相关专题的学术报告。

主题四“生态水文循环及其对环境的响应规律”由北京师范大学周涛教授、南京大学王远坤教授做会议主持。国家杰青、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资源学院院长李小雁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福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国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鲁瑞洁教授分别做了《青海湖流域生态水文过程与生态安全》、《Global freshwater shortage at low runoff conditions based on HAPPI experiments》、《半干旱草原区水文过程特征及其对植被演变的影响》、《青海湖流域全新世古青海云杉的发现及其环境意义》等相关专题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结束后,参会专家、师生针对不同学科的研究前景、分析方法、数据获取和使用、创新点和前沿知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互动。现场学术交流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参会师生均表示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开拓了眼界,获益匪浅,受益良多。本次学术交流会从上午8:30一直持续到下午5:30,中午仅休息一个半小时,但是参会专家和学生对报告的兴致未减,在会议结束后很多学生向会务组索要专家的PPT,回去后会进一步进行深入学习。这次报告涉及到地学的各个方面,包括环境变化、自然灾害、水文遥感、水光互补等,涵盖范围广、科研水平高,极大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后续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