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伯杰院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主题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1-06   |  浏览次数:
         2017114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在敬文讲堂为年轻教师、研究生作了题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主题报告。地理科学学部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部长武建军主持。

傅伯杰院士从求学生涯、科研经历以及感悟与体会三个方面介绍了自身的学习和科研工作。首先,他系统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在本科阶段,强原理、重实践,厚基础、拓视野,注重实习,重视培养综合思维能力;在硕士阶段,走遍天南地北、考察地理环境,阅读前沿书籍、明确研究方向,发表学术论文、培养综合能力;在博士阶段,接受大师教诲、接触国际前沿,游走英国西欧、参加国际会议,掌握先进技术、发表国际论文。然后,他与大家分享了自身学习和研究的体会和感悟: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要有坚持与坚守的精神,坚持一个研究方向,不断深入;坚守一个区域,逐渐扩大。在人生不同的学习工作阶段要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和目标。要强化基础、重视实践,掌握新方法与新技术,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循序渐进、不断开拓,重视社会服务、开拓国际视野,持之以恒、有始有终,重视多学科团队合作。傅伯杰院士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博览群书,多阅读,了解前沿、开阔视野,提高对新知识的敏感度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勤于琢磨,多进行批判式的思考,不迷信权威,敢于挑战已有的论断;善于合作,广交朋友,以开阔的胸怀与他人合作,以开放的思维吸取其他学科的知识和方法;敢于表达,提高自信,敢于和勇于自我推销;要有规划和计划,明确目标然后踏实推进。

傅伯杰院士还与师生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地理学科的一些问题。他认为我们应当深化过程研究,强调格局与过程耦合及尺度效益;并建议刚开始做学术研究的同学们要从宏观到具体,细化分解综合问题加以深入研究。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有始有终,持之以恒,祝同学们未来的道路上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