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可持续团队师生参加第九届中国景观生态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1-15   |  浏览次数:

      20171111日至12日,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区域可持续团队多位师生赴广州参加了第九届中国景观生态学学术研讨会。邬建国教授应邀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何春阳教授和黄庆旭副教授联合发起并组织了“景观可持续与土地系统设计”分会场。何春阳教授当选第六届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IALE-China)理事。

1111日上午,邬建国教授应邀作了大会主题报告。汇报的题目是“景观生态学30年:回顾与展望”。他回顾了1987-2017年景观生态学的发展历程,通过总结发表在《Landscape Ecology》杂志上的论文特征,发现景观生态学的论文发表数量和影响力逐年递增。他认为中国正从景观生态学大国向强国转变,并将在未来景观生态学发展过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邬建国教授的报告鼓舞人心,得到了参会学者的热烈反响。

 

邬建国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1111日下午至12日上午,在“景观可持续与土地系统设计”分会场上,共有超过100名同行参会,其中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广州大学等21家单位的27名研究者进行了口头汇报。该分会场也成为了本届研讨会汇报数量最多和最热门的分会场之一。黄庆旭副教授和马群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城市扩展对多种生态系统服务及其关系的影响——以北京为例”和“Surface coal mining undermines the sustainability of the Mongolian Plateau”的汇报。黄庆旭副教授、马群博士、重庆交通大学官冬杰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杜士强副教授担任了分会场主持人。

 

黄庆旭副教授作报告

 

马群博士作报告

 

分会场现场情况

 

中心参会师生合影

        此外,会议期间还进行了第六届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理事换届选举。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胡远满当选为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李秀珍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马克明研究员、河南大学丁圣彦教授、广州大学吴志峰教授、北京大学沈泽昊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宇振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世梁教授、南京大学孔繁花教授和北京大学彭建副教授当选为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刘淼研究员当选为秘书长。何春阳教授等70余位科研工作者当选为理事。

中国景观生态学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九届中国景观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它是由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和广州大学联合主办,由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科学.文化.智慧:中国景观生态学新进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第十届中国景观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在新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