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2017)地缘关系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1-15   |  浏览次数:
  

20171111-12日,第二届(2017)地缘关系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和中国周边地缘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中国西南边缘环境与边疆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协办。会议主题是:推进政治地理学建设,深化地缘关系研究。

1111日上午8:30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的主持下召开,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毅致辞并宣布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成立,经过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批准,中国地理学会聘任: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担任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葛岳静教授,中山大学刘云刚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董锁成研究员,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刘建忠教授,山西师范大学王国梁教授,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潘峰华副教授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聘任仪式后,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李平,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尚意教授、海洋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振克教授、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骆华松教授,以及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地理学报》专职副主编何书金先后致辞,对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随后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新任主任、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祝贺研讨会成功召开,并期待大家利用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机会,深化学术交流和合作。

成立大会之后,第二届地缘关系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会议报告分为主旨演讲、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三个部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院士和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肖建国副司长的题为“地缘政治中的地理思想”和“深入推进陆海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报告拉开本次研讨会的序幕。随后的两天时间内共进行了六场主题报告、四场专题报告,内容涉猎国家地缘战略与地缘经济、能源地缘、跨流域地缘合作,以及政治地理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研究的区域主要聚焦在一带一路和中国周边;研究的视角有全球尺度中国视角,也有美国视角全球观察;涉及的地缘体,以主权国家为主流,也有区域集团和INGO等;既有就政治地理单个要素的深入研究,也有中国全球治理地缘政治思想探索。丰富的报告深刻体现了本次会议核心的主题词----学术研讨:思想碰撞、智慧启发、寻求合作、推动发展。

会议期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周边地缘研究中心还为中心特聘兼职研究员颁发聘书,以期汇集国内强大的、活跃的、多学科的青年学者,储备中国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研究强大的长江后浪,合作共赢,努力工作。

1112日下午,会议发起人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葛岳静教授对会议进行了语意新颖而具学术高度的总结,第二届地缘关系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至此圆满落幕。

本次会议注册人数128人,实际参会人数180余人。与会嘉宾来自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外交学院、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全国60余家机构,涉猎问题多学科、多尺度、多视角、多功能,交叉融合,相互启发,优长互补。既对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前沿实践和理论进行了梳理与广泛探讨,又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共同探讨,百花齐放。会议期间,每一场精彩的报告都引起在场的师生深入思考和讨论,大家积极提问,会场师生交流热情浓烈,收获丰富。在北京师范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地理学科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中重要组成部分的背景下,本次会议将具有深远意义和广泛影响。

 

傅伯杰院士主持大会召开

 

刘毅副理事长致辞

 

宋长青部长讲话

  

陆大道院士做大会报告

 

肖建国副司长做大会报告

 

 

 

 

第一会场



第二会场


 

葛岳静教授做大会总结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