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国重室举办第一届人地系统动力学模型与模拟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2-04   |  浏览次数:

 

由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第一届“人地系统动力学模型与模拟国际研讨会”于20171127-28日在京师大厦召开。

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主持开幕式,我校常务副校长史培军、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武建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会议围绕地表过程模拟与土地覆盖变化、人地系统动力学以及地球系统模式与社会经济模型双向耦合三个主题展开。中科院院士、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作了题为“土地覆被变化下的生态系统服务模拟”的特邀报告。其余16个大会报告内容涉及黑河流域冻土变化及其水文效应、黑河流域水-生态-社会经济纽带关系、以黑河为例的集成流域模型、氮素对土地利用变化估算碳排放的限制、全球陆地生态系统碳分配空间格局的模拟、土地系统动态模型估算大尺度土地利用变化对升温的影响、秸秆还田对中国土壤固碳潜力的模拟研究、中国北方干燥地城市景观过程模拟、北大西洋涛动对东亚气候的影响、地球系统模式CIESM的建立、结合遥感数据的陆面模型校正、Hector-FUND耦合模型估算碳社会成本、极端气候事件对社会经济模型损失估算的影响等。此外,会议还设置学术海报环节,16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学术海报展示。经过专家评审,杨晓帆、刘志峰、王磊斌、周思源、汤峰5人获得“优秀学术海报奖”。

为期两天的会议,与会人员围绕上述三个主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热烈的讨论,并为明年召开第二届人地系统动力学模型与模拟国际研讨会提出了进一步规划。地表系统模型与模拟是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四个研究方向之一。此次会议切实促进了该方向的学术交流,积极助力地表系统模型与模拟团队的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