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7-12-04   |  浏览次数:

        2017112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学部武建军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学校主楼A314会议室举行。主管单位领导、项目咨询专家、研究骨干和行业部门代表等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总工程师张松梅、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万海斌、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侯建盛、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李明媚等管理单位和行业部门领导出席了启动会,学校副校长陈光巨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学校科技处处长娄安如、副处长徐洪主持。

 

 

项目启动会会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陈光巨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陈校长表示学校将加强项目管理,加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为项目提供良好的研发环境和基础条件。张松梅总工对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她代表重点专项办公室对项目的实施提出具体的要求,希望做好顶层设计,重视成果落地,做好成果凝练和成果转化,要强化单位法人责任,确保项目执行过程中能够得到有力支撑。

 

 

陈光巨副校长致辞

 

 

张松梅总工的致辞

陈校长代表学校向参加项目启动会的项目咨询专家组颁发了聘书。武建军教授从项目总体概况、关键技术、系统设计、应用示范、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办公室主任蒋卫国教授说明了项目管理的具体办法和要求。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姜景山院士、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项目责任专家陈秀万教授、徐文研究员以及其他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的质询与讨论,为项目执行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陈光巨副校长为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武建军教授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姜景山院士发言

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是地理科学学部成立以来获批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共有18个优势单位参与研发,批复项目总经费3498万元,执行期是20177月至20216月。项目目标是突破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评估、应急通讯等技术瓶颈,研制复杂灾场环境下星地导航定位和应急通讯系统,建成灾害监测与空间信息服务平台,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区域开展应用示范,深化灾害形成机制和演进规律的科学认识,提高国家重特大灾害应急响应的科技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