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部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京区地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7-12-07   |  浏览次数:
  

2017123日,第十一届京区地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全国地理学研究生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联合主办,由学部研究生会承办。京区九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优秀地理学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面向未来的地理学:区域综合与创新”,共设五个分会场进行专题讨论,分别为:区域自然与人文地理综合分论坛,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分论坛,区域资源、环境与灾害过程认知与评价分论坛,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分论坛,大数据地理学分论坛。共有35名研究生做了口头报告交流,并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国家测绘局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利军高级工程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蒙吉军副教授等18位专家老师进行现场点评指导。各分论坛针对地理学相关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气氛活跃,大家畅所欲言,达到了学术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论坛闭幕式于下午5点在京师学堂第三会议室召开,由地理学部研究生会主席徐丹蕾主持。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开泳副研究员出席了本次闭幕式并致辞。王开泳老师高度肯定了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组织和准备工作,并对地理学研究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学部分党委副书记王颖老师提出应加强与地研联、与京区其他地理学相关高校之间的联系,多多交流、多多合作,共同搭建京区地理学学术交流平台。全国地理学研究生联合会主席刘华先总结了论坛的筹备工作,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地研联接下来一系列的活动。第十二届京区地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承办单位代表、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高峰欢迎大家明年相聚首都师范大学,希望能把京区学术论坛这一品牌活动办得更大更好。

在本次论坛中,刘海猛、李宗超、张晓雪等10名同学获评“优秀论文奖”。“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生会”、“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研究生会”和“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5家兄弟院校研究生会获评“优秀组织奖”。乔路明、陈艳姣、高峰、组建等12名同学获评“个人突出贡献奖”。

第十一届京区地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召开,为京区各科研院所与高校的地理学子提供了思想碰撞、学术争鸣的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地理科学学部的党政领导对本次会议予以了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同时,论坛还得到学部教师谭利华、蔚东英、刘志刚、刘志峰、潘峰华、石月婵等各专业方向老师的大力支持。

 

 

区域自然与人文地理综合分论坛

 

 

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分论坛

 

 

区域资源、环境与灾害过程认知与评价分论坛

 

 

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分论坛

 

 

大数据地理学分论坛

 

 

论坛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