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成果为中国参与地球观测组织做出重要贡献

发布日期:2017-12-11   |  浏览次数:

 

在地球观测组织(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GEO)第14届全体会议上,地理科学学部的研究成果《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的影响》在中国日主题活动中向全球发布,引起国际地球观测领域的广泛关注。其中部分成果在本次全会的中国科技成果展区中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国际合作展区防灾减灾主题展区等多个展台展出,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201710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举行地球观测组织(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GEO)第14届全体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向全球发布了《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7年度报告》。该报告由地理科学学部完成的《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的影响》和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完成的《“一带一路”生态环境报告》两个专题报告组成。《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的影响》是受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委托,由学部宫阿都副教授主笔,梁顺林教授、武建军教授、蒋卫国教授、唐宏教授和周红敏博士及多名研究生共同完成的。

 

 

《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的影响》专题报告发布会现场

 

《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的影响》报告在全球范围内选取干旱、林火、洪水和地震四种十一个典型自然灾害事件,利用灾害监测评估的分析方法,定量分析了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参数的影响,评估了1982~2016年间全球典型灾害事件对植被的影响及灾后植被的恢复过程。报告中所用的植被参数数据是我国自主研制的GLASS全球遥感数据产品。该研究成果可为预防和减轻重大灾害影响、灾后植被恢复以及人工恢复措施的效应等方面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在《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的影响》分析过程中,重大灾害时空变化及其影响评估的分析方法是由武建军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提供。植被参数变化分析所用的GLASS全球遥感数据产品是由梁顺林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全球气候数据集生成及气候变化关键过程和要素监测”项目生产。因此,《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的影响》是地理科学学部承担的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重要成果产出,为中国参与地球观测组织做出重要贡献。

 

 

地理学部主持的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撑了成果产出

日前,科技部在北京召开《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7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球公开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参与完成年度报告的师生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在此之前,人民网旗下的中国搜索邀请武建军教授和李京教授作为访谈节目嘉宾,参加录制了“科技千里眼下的自然灾害-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影响专题报告”节目。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充分彰显了我校地理、遥感、灾害等专业领域的学科实力和历史积淀,也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科技部举行《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7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

 

 

“科技千里眼下的自然灾害-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影响专题报告”节目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