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BNU-TUM地理空间认知与可视分析研讨会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2-19   |  浏览次数:
  

2017126-8日,首届北京师范大学(BNU)——慕尼黑工业大学(TUM)地理空间认知与可视分析研讨会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召开,此次双边研讨会是德国科学院院士孟立秋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董卫华教授联合发起,中德地理空间认知与可视分析联合研究中心的年度学术交流活动。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刘慧平教授、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Mathias Jahnke博士、Christian E.Murphy博士、Juliane Cron博士、Ding Linfang博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地理系Robert E. Roth教授,以及中德双方的研究生代表。

126日,孟立秋教授首先介绍了慕尼黑工业大学地图学与GIS研究的主要方向以及国际合作情况。随后,董卫华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目前在眼动跟踪和地图空间认知方面的主要工作和研究成果。接着参会人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工作,并围绕地图空间认知、地图视觉故事、轨迹数据挖掘、地图导航与自动驾驶等方面开展了讨论。

127日,双方围绕“地图可用性与地图导航”,“地理事件和地图视觉故事”,“车辆和行人GPS轨迹挖掘”三个主题开展讨论。在主题“地图可用性与地图导航”,参会人员就眼动跟踪研究的挑战、眼动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地图导航与自动驾驶等方面展开全面交流。在“事件地图和地图故事可视化”专题讨论中大家重点对事件定义和事件类型、事件数据获取和检测、地图视觉故事的设计和评价几个方面进行深入交谈。在“车辆和行人的GPS轨迹分析”专题中,参会人员深入分析和探讨了轨迹数据的应用、知识挖掘与表达、多源数据融合与挖掘分析。

128日,双方总结了前两天讨论成果,并确定了双方合作的具体方向与任务。此次中德双边会议讨论热烈,达成多项共识,进一步推动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之间的国际合作。

 

 

参与交流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