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2017年度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29   |  浏览次数:

 

20171224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2017年度会议在我校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丑纪范教授、丁永建研究员、宫鹏教授等9位项目专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办公室、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等项目管理部门领导,学校科技处、地理科学学部的相关领导出席此次会议并对项目工作进行指导。项目组全体骨干成员、研究生等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年度进展汇报环节由项目专家组丑纪范院士和丁永建研究员共同主持。项目负责人史培军教授首先代表项目作了2016-2017年度的进展报告。各课题负责人也分别就课题工作的进展情况与年度亮点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专家组成员认真阅读了项目和课题提供的年度进展报告材料,听取了口头报告,对项目在第一年度的进展情况予以肯定。建议项目进一步凝聚方向,明确任务主线,集中目标开展工作。要加强对不同来源数据的交叉验证,形成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集;加强对模式预估数据不确定性的考虑;在此过程中要特别注重中国区数据的准确性。

随后,项目主管部门领导、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对项目工作进行了指导。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办公室李霄同志肯定了项目管理运行与团队建设的工作,希望项目能够继续认真开展研究工作,积极迎接20186月的中期评估。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葛炎同志对项目工作给予积极评价,期望项目能够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围绕“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方向开展项目研究工作。

 

 

参会代表合影

在认真听取专家组和主管部门领导的意见与建议后,项目负责人史培军教授代表项目全体成员作出了积极回应。他表示,项目将依据专家和领导的意见与建议认真落实相关工作,严格按照任务书、集中目标开展研究,全力做好项目的中期评估工作。

当天下午,项目组还进一步召开了内部工作会议,以落实年度会议相关精神,详细部署项目2018年度工作。

“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是“十三五”时期首批获准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主持,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共同承担。项目分为四个课题,包括课题1:全球气候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危险机理研究、课题2: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成害过程研究、课题3: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评估模型与模式研究、课题4: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全球定量评估研究。这一项目是我校在顺利实施“十二五”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全球变化与环境风险关系及其适应性范式研究”的基础上,在全球变化风险研究领域再度承担的重要研究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校在全球变化风险研究领域的研究能力与水平,而项目的有关成果将为国家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及国际气候谈判,以及国际减轻灾害风险战略框架的实施提供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