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二十七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1-03   |  浏览次数:

 

20171228日晚,由地理学院组织的"水文监测新技术的应用与展望"讲座在148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市水文总站的杨卓副总工程师来作学术报告。报告由符素华老师主持,吸引了我院数十余名师生及数位校外人员参加,报告现场气氛活跃。

杨卓副总工程师从雨量、水位和流量测量方法三个方面出发,详细解读了水文监测的具体方法,并介绍了不同水文监测设备的优缺点及适用环境。另外,杨卓副总工程师详细讲解了世界上新的测流方式,对不同流量监测设备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对测流方法在不同行业的应用进行了汇总。杨卓副总工程师还从溯源量值传递等方法论的角度介绍了如何更精准地进行自然河道、供水单位、城市雨洪管道和涵道的流量监测。同时强调需要突破传统水文的局限,开拓“大水文”视野,以展现水文行业在社会中的作用。最后,杨工程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水文监测既要有精度上的溯源,又要有基于环境差异性总结的经验,并分享了自己对水文监测发展的展望。

报告结束后,各位师生针对流量监测方法、北京市自来水行业的水文监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