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二十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1-03   |  浏览次数:

 

20171225日上午,地理学前沿讲座第二十六期在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报告邀请了瑞典耶夫勒大学地理系江斌教授作题为《Geospatial Big Data and Living Structure For better Understanding and (Re-)Making Citi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董卫华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部和环境学院的师生二十余人参加。

江斌教授结合近年来他所从事的地理信息科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分别介绍了地理空间分析、城市结构和动态建模理论,街道网络、城市和地理空间大数据的空间数据挖掘技术,知识发现以及地图学分形理论,他所提出的拓扑空间分析的概念与方法被广泛应用于城市结构与动力学,包括城市道路结构分析、行人与交通流预测等。

江斌教授认为,地理空间动态演变过程变化是非线性的,不能仅从欧式几何的观点和无拓扑的角度处理地理问题,需要扩展新的研究方法——分形几何学研究地理空间的动态演化过程,并提出地理空间分布的长尾分布而非正态分布的问题。江斌教授认为,当今所谓的“大数据时代”,有很多大数据仅仅是数据量大而已,而本身不具备大数据的特点。只要具备了大数据的特点,“小数据再大也是小数据,大数据再小也是大数据。”

 

 

江斌教授在阐述分形几何和长尾分布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对分形几何比欧式几何在空间上的优越性,地理空间的拓扑性和无标度概念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