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学部史培军教授等获得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8-01-13   |  浏览次数:
       日前北京市政府公布了2017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决定,由地理科学学部史培军教授主持的“综合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农业保险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获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学部教师方伟华,李宁,王静爱,黄崇福,叶涛,王瑛,汪明,武建军,徐伟同为获奖人。
       该项目研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防范的理论与方法,构建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保险的关键技术,并通过在相关行业部门、地区及企业中开展示范应用,显著提升我国综合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及农业保险的国际影响。五个主要技术创新点为:1)系统提出区域自然灾害系统理论与方法,发展了自然灾害学科。2)制定了10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建立1个国家级综合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 3)建立了13类灾害风险评估模型,2个重要灾种的模拟仿真系统。4)编制了中国和世界的自然灾害风险图集。5)研发了种植业自然灾害风险评估技术,制定了中国省级种植业自然灾害风险和保险区划。巨灾风险数据标准已作为金融行业标准,在我国财产保险业界广泛使用;种植业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费率厘定模型已被中国保监会推荐到我国财产保险业使用;中国自然灾害风险地图集等成果被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UN-ISDR)科学技术委员会推荐为10项全球综合防灾减灾重大成果之一;综合灾害风险防范模式被国家采纳。
       该成果为推动国家、地方及部门综合灾害风险防范体系的建立,开展自然灾害保险应用等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