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学部陈晋教授等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8-01-13   |  浏览次数:
       日前,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 由地理科学学部参与完成的“全球30米地表覆盖遥感制图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学部的陈晋教授为第二获奖人,曹鑫副教授为第五获奖人,陈学泓副教授为第十获奖人。
       全球地表覆盖及变化反映着人类与自然相互作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地表水热和物质平衡等过程,是环境变化研究、可持续发展规划等重要基础信息或关键参量。欧美曾研制多套全球地表覆盖信息产品,但空间分辨率粗(300米)、精度不高、时效性差。研制高分辨率、高质量全球地表覆盖信息产品,既是我国重大需求,也是世界性科技难题。项目经过多年深入研究,实现了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的重大技术创新,研制出世界上首套30米空间分辨率、高质量全要素全球地表覆盖信息产品GlobeLand30,填补了国际空白。2014年9月,中国政府将其赠送给联合国使用,成为我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首个全球性地理信息高科技公共产品。该成果被国内外专家誉为“对地观测与开放地理信息共享领域的里程碑”、“中国地学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事件”,实现了“从跟踪到引领的跨越式发展”;被两院院士评为2014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GlobeLand30及信息服务平台已在联合国和近120个国家广泛应用,在生态环境监测、气候变化研究、“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维和行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力地提升了我国测绘遥感的国际影响力,增强了我国在全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