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驰远等在Reviews of Geophysics发表长篇综述论文

发布日期:2018-01-13   |  浏览次数:
       近日,地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述性期刊Reviews of Geophysics(IF=12.34)发表了地理科学学部孙巧红博士(第一作者)、缪驰远教授(通讯作者)等共同撰写的题为“A review of global precipitation datasets: data sources, estimation, and inter-comparisons”长篇综述论文,全面系统介绍了全球降水数据集的研究进展。作为地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述性期刊,Reviews of Geophysics每年共发表大约20篇论文,内容包括自然地理学、冰冻圈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以及空间物理等,且只接受约稿。
       在全球变化背景下,可靠的降水估计(Precipitation Estimation)是合理开展“气候变化检测与归因”、“数值模式校准与检验”、“生态水文过程模拟与预测”的前提。目前降水产品主要包括:“地面雨量计观测”、“雷达估测”、“卫星观测反演”以及“同化技术生成的再分析资料”,不同产品间差异明显。为此,本研究全面综述了全球尺度下降水产品的发展历程,从原始数据源、质量控制手段、插值与优化算法、时空覆盖范围、均值与极值的时空分布、不确定性等方面,对比了目前公开的30款全球降水产品。在此基出上,针对目前降水产品存在的问题,本研究探讨了降水产品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在论文最后,本研究公开了所有降水产品的读取源代码。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气候变化的河流水沙效应”的支持。
       论文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7RG000574/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