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二期(2018)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1-13   |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11日下午,由地理学院组织的“土壤团聚体沉速测定及其应用”讲座在生地楼180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终身正教授,环境工程系主任,国际土壤侵蚀研究领域著名科学家于伯孚教授来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科利老师主持,吸引了我院三十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
       于教授进行了题为“土壤团聚体沉速测定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于教授讲解了沉速的概念、表示方法,沉速在土壤侵蚀过程中的重要性,在工程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的应用和土壤团聚体的概念。于教授从力的平衡角度介绍了经典沉速公式的推导方法和沉速的主要计算公式以及优缺点。另外,于教授详细讲解了影响团聚体沉速的因素,其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团聚体粒径大小、团聚体密度、团聚体形状和表面特征。为了让学生深入理解团聚体粒径和密度对沉速影响,于教授给学生安排了现场的习题练习。最后于教授介绍了团聚体沉速测定的基本思路,现有的沉速测定方法以及不同沉速测定方法的优缺点。
      报告会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交流,大家从团聚体沉速计算方法、测定方法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