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坡面沟蚀过程研究”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2-04   |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日上午9点,地理科学学部2023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坡面沟蚀过程研究”在生地楼180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张科利教授主持,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郑粉莉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学部教师及学生与郑教授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郑粉莉教授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土壤侵蚀学科带头人,中国科技部和美国农业部中美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主要从事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气候变化与流域水沙、土壤质量退化评价、农业气象灾害与粮食安全等方面的研究。

报告会开始,地理学院院长张科利教授代表全院师生表达了对郑粉莉教授的欢迎与感谢,并为郑粉莉教授颁发了特邀报告纪念。



讲座内容主要围绕地面沟蚀过程的监测与结果展开,为大家汇报了郑粉莉教授团队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在沟蚀监测方面,郑粉莉教授介绍了原位监测、实验室模拟实验、GPS-RTK技术、3D激光扫描和几何形状测量几种监测方法,并提出了将浅沟侵蚀纳入土壤侵蚀模型中的展望。

郑粉莉教授在最后提出地面沟蚀研究的展望:覆盖浅沟和切沟的连续输沙方程还有待建立,渗流和管道流对沟蚀过程的影响需要量化,基于沟蚀的土壤侵蚀预测模型有待开发,切沟侵蚀对粮食产量的影响应予以重视。

在交流环节,郑粉莉教授同与会师生就实验室缩放实验、模型模拟与验证手段等学术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参会师生收获颇丰,现场反响热烈。



活动最后,全场参会师生合影留念,本次学术汇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