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景观可持续科学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21   |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17-18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自然资源部大湖流域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办,江西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院)、生态文明研究院承办和江西省生态学会协办的“第八届景观可持续科学论坛(The 8th Landscape Sustainability Science Forum)”在南昌市顺利召开。本届论坛联合主席为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邬建国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Landscape Sustainability Science and Future Earth”。来自瑞典、德国、美国、新加坡、荷兰、以色列和中国的Per Angelstam教授、Yaron Ziv教授、Joern Fischer教授、Kelli Larson教授、José Lobo教授、Laura Musacchio教授、Tobias Plieninger院士、Tan Puay Yok教授、Peter Verburg教授、邬建国教授、史培军教授、杨锐教授、彭建教授、何春阳教授、梁存柱教授、谢花林教授和刘志锋副教授共17位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等全国20多个科研单位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6月17日,邬建国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陈始发教授致欢迎辞。论坛联合主席邬建国教授和史培军教授介绍了论坛发起历程,本届论坛组织委员会主席谢花林教授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院)概况。



参会人员合影





陈始发副校长致辞

史培军教授致辞





谢花林教授致辞

邬建国教授致辞

6月17日的学术报告环节,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Puay Yok Tan教授、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的Yaron Ziv教授、德国吕讷堡大学的Joern Fischer教授、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Peter Verburg教授、德国哥廷根大学的Tobias Plieninger教授、瑞典农业科学大学的Per Angelstam 教授分别作了题为“Bridging the action gap between landscape science and landscape governance: insights from Singapore”“Using a scale dependency approach to explore biodiversity distribution in a heterogeneous agroecological ecosystem”“Building a shared vision: spatially explicit participatory scenarios for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 in southwestern Ethiopia”“What are sustainable landscapes? Re-imagining landscapes for achieving sustainability targets”“A social-ecological agenda for transforming landscape management toward sustainability”和“Challenges and Solutions for Forest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Sweden as a case study for assessment of Policy, Implementation Outputs, and Consequences”的学术报告,主题分别涉及景观可持续性、景观治理、农业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服务权衡、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在17日下午学术报告结束后,论坛进入大会讨论环节。在邬建国教授主持下,报告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就景观可持续科学的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Puay Yok Tan教授作报告

Yaron Ziv教授作报告





Joern Fischer教授作报告

Peter Verburg教授作报告





Tobias Plieninger教授作报告

Per Angelstam 教授作报告

6月18日,明尼苏达大学Laura Musacchio教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Kelli Larson教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José Lobo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清华大学杨锐教授、北京大学彭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何春阳教授、内蒙古大学梁存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志锋副教授、江西财经大学谢花林教授分别作了题为“The three faces of landscape sustainability” “Integrated social-ecological research: insights on urban environmental dynamics and landscape sustainability” “Urbanization and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Decarbonizing Agglomeration Effects” “青藏高原氧含量与应对思考” “国土景观多尺度保护” “洞庭湖流域生态系统服务权衡” “城市景观可持续性研究进展” “沙地景观可持续” “城市水资源短缺与景观解决途径”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景观可持续性”的学术报告。





Laura Musacchio教授作报告

Kelli Larson教授作报告





José Lobo教授作报告

史培军教授作报告





杨锐教授作报告

彭建教授作报告





何春阳教授作报告

梁存柱教授作报告





刘志锋副教授作报告

谢花林教授作报告

18日下午学术报告结束后,邬建国教授、史培军教授分别致闭幕词,宣布本届景观可持续科学论坛圆满结束。本次会议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高影响的学术盛会,为该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展示成果、交流思想、增进友谊的平台,对促进该领域的学术发展和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并希望与会者能够继续保持联系,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该领域的科学进步和社会应用。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收获了很多新知识和新启发,也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和新伙伴。

景观可持续性是指特定景观不断长期提供具有景观特性的生态系统服务,进而保持或提高人类福祉的能力。景观可持续科学是在可持续科学与景观生态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聚焦于景观和区域尺度的,通过空间显示方法来研究景观格局、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之间相互关系的一门新兴科学。景观可持续科学论坛是由邬建国教授和史培军教授于 2013 年联合发起的,旨在推动景观可持续科学发展的一个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论坛。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七届。论坛的目标在于促进景观可持续科学的理论发展以及因地制宜的实践应用,为促进中国乃至世界可持续科学的发展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主要议题包括可持续性、恢复性、脆弱性、生态系统服务、土地系统设计与模拟以及人类福祉等。每届论坛都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国与地区,在生态学、地理学、环境经济学以及可持续科学等领域的著名学者,就上述议题开展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