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大学Bruce Anderson教授等应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8-03-07   |  浏览次数:

 

201835日,在校引智计划项目资助下,波士顿大学弗里德里克S.帕第长期未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Bruce Anderson教授和John Patrick Connors博士来我校开展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5日上午,二位学者与地理科学学部牵头实施的“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在京师大厦3层第一会议室召开题为“Boston University-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Joint Workshop on Global change risk analysis and sustainability”的学术会议。我校国际合作处肖凯副处长、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董孝斌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部向来访专家表示了欢迎。波士顿大学弗里德里克S.帕第长期未来研究中心主任特别代表,波士顿大学地理与环境系副主任Bruce Anderson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展示了波士顿大学草签完成的《波士顿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学术研究备忘录》。地理科学学部外事秘书章文娟老师向外宾介绍了地理科学学部的基本情况。

 

图:参会人员合影

随后,会议进入到学术报告阶段。首先,来自波士顿大学的两位专家分别就全球升温2℃对全球热害带来的可能影响,以及全球变化背景下粮食安全和土地利用调整作为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项目下设的四个课题也分别就实施一年多以来取得的学术进展进行了报告。双方随后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一致认为,双方在全球变化风险研究领域,特别是在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事件频率和强度的预估,以及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中人口与经济系统的脆弱性预估等科学问题上,兴趣高度重合。双方期待能够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加深彼此的理解,为后续开展实际性的合作研究做好铺垫。

波士顿大学的二位教授还将在随后的一周与地理科学学部师生就全球变化风险评估中的问题开展更加深入的小组讨论,并就双方在校级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进一步联合申请项目、互派学生和青年学者交流、共同主办国际学术会议等合作事宜开展进一步磋商。

弗里德里克S.帕第长期未来研究中心是通过多学科交叉方法研究全球和中长期(35-100年)尺度环境影响以及可持续性的中心。中心的研究焦点主要包括复合人地系统研究和全球环境变化研究。中心的专家包括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三次(美国)国家气候评估贡献作者,在Nature, Nature-Geoscience,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等领域内顶级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项目是由我校地理科学学部史培军教授负责,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北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院,以及国家减灾中心共同参与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4月,项目代表团在史培军教授的带领下访问了中心;双方确立了开展合作的积极意愿,并拟定了邀请中心全球变化核心研究团队来华进行学术交流的研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