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姚致祥副院长来访地理科学学部

发布日期:2018-04-03   |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30日,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湖州市规划院)姚致祥副院长应邀到访地理科学学部,与学部商讨“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湖州创新实践基地(简称湖州实习基地)”建设工作,并为今年暑期本科生赴湖州实习基地开展“城乡规划”实习做好准备。

3月30日上午,在地理学院生地楼670会议室召开湖州城乡规划实习座谈会。湖州市规划院姚致祥副院长,朱华晟副部长、人文地理学研究所所长周尚意老师、副所长朱青老师和黄大全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地理学院潘峰华副院长主持。双方就暑期湖州城乡规划的实习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根据湖州当前城市建设和发展面临的迫切问题,确定了专题调研的主题。双方期待以今年的城乡规划暑期实习为契机,加快落实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和湖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发挥湖州实习基地在学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精心设计实习方案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达到双赢从而促进双方的长期合作。

 

城乡规划实习座谈会

 

3月30日下午,姚致祥副院长在科技楼1007会议室做了“透过上海审视湖州未来发展——湖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思路与应对”的专题讲座,地理学院周尚意、朱青、黄大全、潘峰华和张华老师,以及20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共3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姚院长深入分析了新时代背景对城市规划工作提出的要求,在回顾湖州市改革开放后的三版城市总体规划基础上,提出了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的思路。姚院长强调,城乡规划是空间治理现代化的有效工具。目前中国正由乡土中国走向城市中国,新一版的城市总体规划应该适应这种发展趋势,要从重速度重规模转变成重品质,要从重城市物质发展转变成重城市居民的需求,尤其是要提升城市的宜居性。由于湖州市的地理区位,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程度加深的背景下,湖州未来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如何处理与上海的关系。在国家已经批复上海新一轮城市规划的情况下,湖州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需要积极应对,主动对接上海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湖州在生态、交通区位方面的巨大潜力,将湖州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中心城市。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和姚院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暑期前往湖州实习也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和期待。


 

姚院长讲座

 

3月30日晚,姚致祥副院长与20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部分同学在地理学院355会议室共进晚餐,并进行了友好的座谈。在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中,他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职业规划方面的困惑,并就未来城乡规划发展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姚院长与同学们座谈

 

合影

新闻回放2017年7月12日,地理科学学部宋长青执行部长、地理学院人文地理学研究所周尚意所长等一行访问浙江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经过友好会谈,决定共建“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湖州创新实践基地”,双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新闻链接:http://geo.bnu.edu.cn/xwzx/348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