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研究生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

发布日期:2018-04-23   |  浏览次数:

 

4月22日,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上,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李懿珈、高瑜、宗铄组成的“京师雪域”代表队,在导师叶涛副教授的指导下,获得全国特等奖,也是该次大赛唯一的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是由中国保险学会保险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一项全国性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旨在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促进保险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拓宽保险创新发展思路。本次比赛为第三届,历时8个月,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63所高校的近300份参赛作品,经过初审、复评和专家终审,共有15份作品入围决赛阶段。决赛现场评委们从价值性、创新性、可实现性、风险控制等多个视角对参赛作品进行评价。决赛环节设特等奖1项、1等奖2项、2等奖3项、3等奖4项、优秀奖5项。

此次我校代表队的参赛作品题为《西藏自治区畜牧业“夏旱—冬雪”遥感指数保险产品设计》。队员们关注青藏高原自然灾害对畜牧业生产造成的损失,在那曲等高海拔地区开展了累计长达28天的访谈调查,利用遥感植被指数和雪盖指数产品,为当地牧民设计了一款针对夏季旱灾提供补饲草料成本、为冬季雪灾损失赔偿牛羊损失的产品。中国保险协会副秘书长,《保险研究》《保险理论与实践》冯占军对该产品作了高度的评价:“雪灾指数保险之前也有运行过,但将旱灾和雪灾视为同一复合致灾过程,是农业保险的重大创新,该团队经过了扎实的实地调研,结合遥感技术因地制宜的设计出了针对西藏地区的指数产品,是一件非常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