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地理讲坛第九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4-26   |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25日下午,京师地理讲坛第九讲在生地楼148会议室举行,报告主讲人是段青云教授。段教授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美国气象学会会士,他以“我和水文预报不确定性研究的交集为题,介绍了自己近三十年来在水文预报不确定性领域的科研历程。学部武建军副部长和陆发院赵文武院长共同主持了本次讲坛。报告吸引了学校多名师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

段青云教授的报告以水文预报和社会需求为开篇,引出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科学定义,列举了水文预报不确定性的典型案例及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介绍了量化和降低水文预报不确定性的方法,重点介绍了模型参数不确定性量化方法和应用,尤其是大复杂模型的不确定性分析量化。段教授回顾早年对Shuffled Complex Evolution(SCE)优化方法的探索和开发历程,介绍了近年来带领团队开发针对WRF等大复杂系统模型所采用ASMO、MO-ASMO、ASMO-PODE一系列基于替代模型的参数优化方法,同时介绍了其团队开发的基于Python语言不确定性分析开源软件UQ-PyLwww.uq-pyl.com最后,段教授对报告进行总结,提出水文预报不确定性的挑战,从素质和技能两方面分享一名优秀科学家应具备的条件建议青年学子提计算机编程能力科研写作与交流能力,鼓励青年学子热爱科研探索,主动思考科学问题,勇于提出自己创新见解,做出有影响力的科学研究。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针对水文集合预报后处理、参数率定模型不确定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