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讲坛之“时空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应用”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23   |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5日上午,北师大基础教育地理学科共同体中学地理云端“木铎金声讲坛”活动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张立强教授作题为“时空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应用”的报告,由北师大地理学科共同体学术委员会、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助理杨晓帆教授主持。北师大平台学校的教师通过云端相连,共沐了本次时空大数据科学的春风,讲座直播量达650余次。

1 张立强教授作报告

报告从“时空大数据的背景与意义”、“相关研究介绍”,以及“团队科研工作”等三个方面展开。张教授表示,数据和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认知。他首先从时空大数据的基本概念出发,介绍了遥感大数据和ALS点云数据集两种数据源,提出现今时空数据分析面临的问题之一是数据处理智能化程度较低,并未有效利用遥感大数据;未来将会面向应用、发展新的数据处理算法与技术,并表示遥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会更好地实现从数据到知识的转化过程。

张教授强调,目前时空大数据分析领域的相关研究发展非常迅猛。他围绕地学相关领域,介绍了机器学习在地学中的应用与挑战、深度学习方法在地质灾害中的应用、利用卫星数据及地面测量的树木密度测算全球树木数量、利用遥感图像和深度学习测算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树木密度、结合卫星图像和机器学习预测贫困等多项研究。

最后,张教授重点介绍了他所在科研团队的相关研究工作。张教授首先以Science期刊社论“若要在人类世生存下去,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更负责任、更分享、更关怀、更包容、更公平的社会”为切入点,介绍了团队利用多源数据、基于DL模型、准确提取MPI相关特征以估算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经济发展的研究工作。接着介绍了团队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贫困与经济不平等的评估工作,该项研究在社区-区域级-国家级尺度上,较准确揭示COVID-19期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居民贫困加剧经济不平等的空间分布。接下来,张教授介绍了团队基于深度学习的新生儿黄疸监测的研究,他们利用深度学习进行新生儿黄疸的图片识别,开发的相关APP为家庭提供了无创、可靠和价格低廉的黄疸监测工具。同时他还介绍了全球中小学上学路上时间花费的异质性、我国聚落时空演化特征及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青藏高原湿地面积30年时空变化及归因分析、基于知识的深度学习监测战争损毁方法等多项团队研究。

2 张立强教授展示其精准扶贫评估研究思路

本次活动为一线中学地理教师们带来了内容丰富、思路和视角多样的地理信息科学前沿科技研究信息,拓宽了教师们对于地理学科的认知边界,激发了中学地理教师的科研兴趣,进一步助力了中学地理教师的专业发展。

3 北师大平台学校教师线上参加活动

附: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地理学科共同体简介

为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办学优势,促进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高质量融合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以基础教育学科共同体为载体,推动“大学-附校”学科一体化建设,通过云端教研、木铎金声讲坛等品牌项目常态化开展,建立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引领基础教育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北师大基础教育地理学科共同体,是在地理科学学部牵头下,专注于地理学科建设的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