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地理讲坛第十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04   |  浏览次数:

 201861日下午,京师地理讲坛第十一讲在生地楼180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的专家是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科学家刘健研究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主持了本次讲坛。

刘健研究员以“环境”为题,分析了全球环境现状、问题的起因、可能的解决途径以及科学家的地位和作用。他引用大量数据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全球的环境现状,认为目前全球的环境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特别是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及生物多样性损失三大环境问题。并指出科学技术是引起环境问题的原因之一,同时解决环境问题也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因此在用科学技术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要避免产生新的环境问题,仅凭政治家领导治理环境问题的体制是不可持续的。环境问题的源头治理要有三个基本条件:一是政治领导力要加强,二是科技创新,三是政府、企业及科学界之间的合作。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政府及科学家在环境治理中的作用、环境污染、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环境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20180604-IMG_76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