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部分党委顺利举办《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和战略选择》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6-07   |  浏览次数:

地理学部分党委顺利举办《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和战略选择》专题讲座


201863日下午,由地理科学学部分党委、分团委,教育学部分党委、二级党校联合主办的国防专题讲座在教四101顺利举行,著名军事专家、资深媒体评论员、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网络研究中心主任杜文龙为师生做了一场关于《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和战略选择》的精彩报告。教育学部分党委书记李家永,地理学部分党委书记苏筠、执行部长宋长青、分党委副书记张红等多位老师与200多位同学及军事爱好者济济一堂,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此次活动也是我校“国防教育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校学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讲座由地理学部党务办公室主任陈蓉蓉主持。

杜文龙老师以“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和战略选择”为题,从什么是安全,我们安全吗,怎样更安全三个层面展开,旁征博引,以时间为主线,结合时政热点,穿插自己丰富的直播解说经历,资料详细丰富,语言幽默风趣。之后,杜文龙老师从中国的周边外交与域外因素角度,分析了中国的地缘环境,与美、俄、日、韩、朝、印及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解读了国家近期安全形势及中国态度、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在讲座中,杜老师讲解武器装备的熟练度、准确度令人叹服,对于国内外的武器装备都如数家珍。基于大量的背景知识与清晰的分析判断,杜老师指出,在国际乱局之下,面对相对不安全的国际环境,中国既要看到“中国威胁论”背后的国家崛起,树立自信,又要看到与机遇并存的危险,并从中寻求相对的安全。在全球范围的宏观安全局势下,在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中国倡议下,我们不仅要有能力保护主权边疆,要有能力保护海外的利益边疆,还要关注非传统空间的安全,维护“新边疆”。

杜文龙老师的讲座,材料丰富、分析深入、语言幽默,让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前的国际格局和我国周边的安全形势,是一堂精彩的时事军事课和生动的爱国教育课,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信心和国家自豪感。一些刚刚结束军训的同学身着迷彩军服来到现场,将自己对国家和军营的热爱延续到校园的学习生活中;许多师生都认真做笔记,课后也纷纷与主讲人进行交流,展示出北师大师生对于国家安全、国防战略的高度重视与积极思考。地理学部师生也会将专业知识与家国情怀紧密结合,在学部分党委的带领下,在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通过扎实的工作、学习,努力贡献地理人的“中国智慧”。


20180607-新闻安全形势.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