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地理讲坛第十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22   |  浏览次数:


2018620日下午,京师地理讲坛第十二讲在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的专家是史培军教授。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内蒙古大学等单位以及北京师范大学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地理科学学部武建军副部长主持了本次讲坛。


20180622-1-IMG_1424.png

 

史培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地理协同论——从理解“人-地关系”到设计“人-地协同”。报告回顾了地理学区域学派、系统学派等经典理论,介绍了地理协同论的演变过程,重点阐述地理协同论对自然单元与社会单元、自然的福与祸、人类的功与过、发明创造的地理效应、全球地图与世界地图、人-地系统动力学与非动力学的理解。最后,史培军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介绍了地理协同论在综合灾害风险防范中的应用。


20180622-2-IMG_7872.png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史培军教授就地理协同论的本质、地理协同论的应用(全球气候变化、土地利用、风险感知等)以及地理协同论对地理学发展的作用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20180622-3-IMG_14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