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黑河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网数据集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18-09-04   |  浏览次数:

2018814日,2017年黑河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网(由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共建)数据在“黑河计划数据管理中心”(http://www.heihedata.org)和“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中心”(http://westdc.westgis.ac.cn)上发布。本次发布的数据集主要包括:2017年度黑河流域上、中、下游11个站点的自动气象站/气象要素梯度观测系统、涡动相关仪、大孔径闪烁仪、宇宙射线土壤水分仪等24个数据集及其相应的元数据。此次发布的数据均经过统一的处理与严格的质量控制,以保证观测数据的质量。用户可通过“黑河计划数据管理中心”或“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中心”申请使用该数据。

2008-2011年黑河综合遥感联合实验的观测数据集、2012年黑河中游非均匀下垫面地表蒸散发多尺度观测试验数据集、2013-2016年黑河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网数据集已分别在2010-2017年期间发布,共计807条中文数据集,514条英文数据集。截止201712月,已有超过10000人次下载与使用,服务了470余个科研项目。产生了从观测变化趋势分析、异质性地表遥感产品生产、尺度转换与真实性检验、到模型-观测集成与应用等一系列成果。观测数据集共支持发表约500SCI论文(其中8篇为ESI高被引论文),显著地推动了相关科学研究的发展。


黑河计划数据管理中心”网站上数据发布页面


今后该综合观测网将朝着基于物联网的、以“地面观测网-无人机-多源卫星”为主的智能监测系统方向发展,并且在中国科学院“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先导科技专项联合攻关三课题一《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优化调配》支持下,把观测区域从黑河流域扩展到整个祁连山地区(覆盖6条内陆河流域,包括25个站点);将加强地表的大气-生态-水文过程与地下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耦合研究,开展绿洲-荒漠关键带,乃至内陆河关键带的观测,进一步提升对流域陆表过程的综合监测能力;更加重视地面观测、遥感与大尺度模型的集成,增强流域陆表过程的预测能力。



祁连山地区综合观测网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