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 “专业融合与能力强化”野外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28   |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4至25日,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专业融合与能力强化”野外实践活动,地点包括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市区、鸡鸣山、鸡鸣驿古城,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怀来综合实验基地。该活动由地理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以及自然地理党支部、人文地理与地理教育党支部和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党支部联合举办,共有17名老师参与,也是一次重要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11月24日下午,老师们到达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下花园发电厂旧址和洋河湿地公园进行考察。邱维理老师结合等高线图详细解释了洋河湿地公园及周边地质地貌,蒋华雄老师介绍了下花园的重要区位、自古以来的交通枢纽地位及其对当前城市发展的影响程杨老师则结合煤矿业工业遗址发电厂冷却塔、房地产楼盘、湿地公园等景观观察介绍了下花园的产业发展转型。



下花园发电厂旧址和洋河湿地公园

11月25日上午,考察团队前往鸡鸣山北麓观察侵蚀面、中更新世洪积台地,随后绕到鸡鸣山东南侧观察侏罗系地层、中更新世沉积剖面鸡鸣山飞来峰构造等。邱维理老师从地质地貌角度详细讲解了鸡鸣山地质构造的形成、岩石类型及其特点、土壤质地等内容。与此同时,老师们还对鸡鸣山附近废弃矿坑的岩石类型、形成条件以及废弃矿坑生态修复进行了考察。



鸡鸣山北麓考察

鸡鸣山考察结束后,考察团队前往鸡鸣驿城进行参观考察。鸡鸣驿城是全国现存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驿站,被誉为“世界第一邮局”。程杨和蒋华雄两位老师对鸡鸣驿城的发展历史、城市设计思想、驿城功能分区、建筑类型、历史文化、旅游开发以及自然环境与区位如何塑造鸡鸣驿城的社会文化景观进行了分析。考察人员也了解了城墙筑造、文昌庙遗址、驿城署、关帝庙戏台等文物保护情况。



鸡鸣驿城考察

11月25日下午,考察人员前往北京师范大学怀来综合实验基地进行考察。怀来野外实验站执行站长田玉强老师详细介绍了实验站的站点选址、发展历史、试验观测场及基础设施、功能分区、实验内容以及实验人员生活条件等。实验站提供科研人员采集水、土、植物等不同样品的前处理、培养以及相关测定等科研服务,是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之一。



北京师范大学怀来野外实验站考察

在野外实践活动中,考察团队运用无人机对鸡鸣山区域和北京师范大学怀来野外实验站的地形地貌进行了航拍,强化了地理信息技术在区域地理研究和野外考察中的作用。



无人机航拍

本次野外实践活动是一次内容丰富的专业融合活动,同时也为主题党日实践提供了契机。透过对鸡鸣山等地的深入考察,老师们对地质构造、岩石类型、废弃矿坑修复内容等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不同专业背景老师的现场交流提升了对区域的综合认知能力。同时,考察鸡鸣驿城和怀来野外实验站,使大家亲身感受了历史文化与科研实践的交融。此次活动不仅强化了老师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也激发了大家对地理学科研和实践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