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教授研究团队关于青藏高原土壤水分的研究成果发表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封面文章

发布日期:2018-09-12   |  浏览次数:

       土壤水是陆面与大气水热交换的关键纽带,而且是地球生态系统中植被更替及土壤碳循环的重要控制因子。作为气候变化的敏感因子, 土壤水分变化通过改变地表反射率、地表蒸散发过程及潜热、显热形式的能量输送对气候变化产生显著影响。青藏高原是地球第三极,也是亚洲水塔, 探讨青藏高原土壤水变化对于探讨青藏高原热力学特征变化及其对东亚乃至全球变化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而获取高精度长序列大尺度土壤水数据集则是其关键。 同时,由于地表空间异质性,站点数据无法反映大空间尺度连续的土壤湿度变化,因而卫星遥感和同化数据对于大空间尺度土壤水分时空特征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地理科学学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张强教授研究团队近日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该研究综合利用了大量土壤水数据集,包括实测数据(Tibet-Obs、CTP-SMTMN)、卫星遥感数据(ECV)、再分析数据(ERA-Interim/MERRA/Noah), 分别从不同的空间尺度(0.25°×0.25°,0.5°×0.5°,1°×1°)将研究期划分为融化期和冻结期对土壤水数据集进行了全面科学地评估。 研究表明:不同时空尺度下,Noah同化数据集对青藏高原土壤水评估最为准确,可以用于代替实测土壤水分数据做进一步研究, 同时各种土壤水估计数据集对于小空间尺度土壤水的评估结果更接近实测土壤水数据。该研究为青藏高原土壤水研究的数据集选择与应用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有利于进一步深入探讨土壤水分与气候要素之间的耦合机制和作用机理。

       该研究成果以“Evaluation of Remotely Sensed and Reanalysis Soil Moisture Against In Situ Observations on the Himalayan-Tibetan Plateau” 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期刊上,并被选为该期封面文章。 论文第一兼通讯作者为张强教授,合作者包括北京师范大学直博生范科科、德州农工大学Vijay P. Singh教授、 安徽师范大学孙鹏副教授及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等。

文章详细信息:Qiang Zhang, Keke Fan, Vijay P. Singh, Peng Sun, Peijun Shi, 2018. Evaluation of remotely sensed and reanalysis soil moisture against in-situ observations on the Himalayan-Tibetan Plateau.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123, DOI: 10.1029/2017JD027763.

论文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29/2017JD027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