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学术沙龙启动会暨第一期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10-15   |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1日上午,由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遥感科学学术沙龙启动会暨第一期学术活动在生地楼180成功举行。学部武建军副部长、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施建成院长、柏延臣副院长及遥感院和兄弟单位的多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柏延臣副院长就遥感院的基本情况及遥感科学学术沙龙举办的背景、目的和组织形式等进行了总体介绍。遥感科学学术沙龙将本着“开放、平等、务实、活跃”的原则,面向教师与学生群体,以遥感院为主体开展,并逐步吸引(邀请)院(部)外、校外和国外学者参加,旨在进一步活跃遥感相关专业师生的学术交流氛围,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科研的积极性。

       接着,武建军副部长代表学部致辞。他对北师大遥感学科的发展历史作了简单回顾,指出沙龙活动的开展对遥感学科的研究能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学部将大力支持该活动的开展,并希望活动举办的越来越好。

柏延臣副院长介绍情况                                          武建军副部长致辞 

       随后,遥感院院长、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建成作了题为“青藏高原能量平衡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地球辐射能量平衡研究的重要性、青藏高原研究面临的挑战、青藏高原冰川变化的特征和局部对流云生成过程对青藏区域的影响等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目前青藏高原地表能量时空分布特征遥感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针对这些科学问题,分别从地表净辐射遥感的研究、复杂地形的短波辐射遥感研究、长波辐射的研究好和多波段微波地表温度反演以及微波大气水汽反演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遥感院院长助理焦子锑老师作了题为“MODIS全球植被聚集指数-算法与产品”的主题报告。报告针对目前基于MODIS数据反演聚集指数的算法框架中反演聚集指数的三个关键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利用其改进的方法生产了全球的聚集指数产品,同时,就产品的质量问题,和其它聚集指数产品的差别等进行了介绍。三名博士研究生孟翔晨、崔磊、战川分别作了题为“单通道地表温度反演算法研究进展”、“利用热点校正的MODIS BRDF数据估算森林冠层高度(Estimating forest canopy height using MODIS BRDF data with emphasis on the revised-hotspot reflectance)” 和“青藏高原显热变化对东亚季风的影响以及不同大气顶反照率产品的比较”的报告。

施建成院长作报告                                                      焦子锑老师作报告

三名博士研究生作报告并与现场交流互动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此次沙龙活动激发了大家对地表辐射收支与能量平衡遥感研究的浓厚兴趣,现场师生收获颇丰。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