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16   |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5日上午,由何春阳教授主持的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三期在京师科技大厦933会议室举行。讲座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余柏蒗教授作了题为“夜间灯光遥感数据在研究城市问题中的应用”的报告。

余柏蒗教授作报告

       余柏蒗教授首先阐述了变化中的城市面临着诸多问题,介绍了传统遥感技术在解决这些问题时的不足,提出了发展利用新型遥感数据研究复杂城市问题的研究目标。然后,他对夜间灯光遥感数据的特点及应用领域进行了概述。接着,他系统地介绍了研究团队近几年在利用夜间灯光遥感数据研究城市问题中的进展,主要包括城市化进程在空间结构上的体现以及城市化进程在社会经济结构上的体现两方面。最后,余柏蒗教授提出了夜间灯光遥感数据在解决城市问题中面临的挑战。 余柏蒗教授的报告引发了大家的积极思考,与会师生就夜间灯光数据研究应用方面的问题与余柏蒗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