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一届 “灾害风险科学前沿论坛暨研究生论坛”

发布日期:2018-10-18   |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3-14日,由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理科学学部共同承办的第一届“灾害风险科学前沿论坛暨研究生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30多个高校与科研院所共230余名师生参会交流。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全球变化背景下的灾害风险科学,新时代减灾与应急管理新举措”,会议内容分为“理解灾害与风险”、“变化环境中的灾害系统演变”、“综合灾害风险防范与应急管理模式”、“灾害风险科学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四个方面。

       10月13日,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张强院长主持开幕式、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国庆研究员主持上午的主旨报告。自然资源部王华司长应邀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范立双、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武建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范立双常务副院长指出,灾害风险科学在史培军教授的带领下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非常有影响,未来国家对减灾防灾工作和研究将会有重大支持,我校也将会对此研究方向重点支持。武建军副部长期望能够借助此次会议所搭建的平台,加强灾害风险科学与全国领域专家的交流,希望此会能持续开展下去。

       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史培军教授、国家减灾中心杨思全总工、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建平教授等四位专家作了会议主旨报告,来自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吉林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15个高校及科研单位共29位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参会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结合报告内容积极提问、热烈讨论,现场座无虚席、学术氛围浓烈。此次会议为灾害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与合作平台,强化了领域内专家学者的沟通与交流,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10月1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1位在校研究生参加学术竞赛。经过两个分分会场一上午的汇报与专家评比、打分,最终17名学生脱颖而出,分获金、银、铜三个奖项。地理科学学部吴云峰常务副部长、朱华晟副部长、周涛部长助理、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张强教授、徐伟教授、孙鹏副教授以及陈波老师等为获奖学生颁奖。

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范立双常务副院长致辞 

地理科学学部武建军副部长致辞 

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史培军教授做会议主旨报告 

部分参会领导、教师及研究生合影留念 

教师与获奖的研究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