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国际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25   |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9日至10月1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咨集团生态技术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主办,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HERITAGE AND PARKS(《国际地学遗产和公园研究》杂志社)、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协办的 “国家公园国际学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国家公园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宗旨,致力于分享国家公园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与经验,汇集最佳案例实践,促进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搭建国家公园领域政、企、研合作机制平台,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保护地体系。

       论坛参会人员有来自法国驻华大使馆的专员,有来自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海洋局、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中国国土经济研究院等政府部门和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领导,以及三江源国家公园、丽水国家公园、贵州黔东南苗岭国家地质公园、仙居国家公园等国家公园的管理人员。除此之外,论坛还吸引了对国家公园及相关领域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加。

论坛合影 

       10月9日上午9点,“国家公园国际学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开幕,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艾忻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王丽静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国际地理联合会秘书长Mike Meadows代表国际科学联合会致辞,并祝贺本次论坛顺利开幕。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董孝斌教授主持。

艾忻副处长讲话                              王丽静总会计师讲话 

Mike Meadows致辞                                  董孝斌副部长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Yukio Himiyama,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以及中咨集团生态技术研究所所长何平,依次为大家来带了四场精彩的主旨演讲。

       傅伯杰院士在题为《Eco-Civilization: China’s Ecosystem Restoration and Management》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在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并获得初步成效,包括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的完善和生态系统恢复计划的进步等方面,但与此同时中国也正面临着各种新的生态挑战。Yukio教授在题为《National Parks and Geoparks in IGU Perspective》的主旨演讲中,为大家介绍了许多国家公园和地质遗迹的案例,其中包括日本的三陆地质公园、汶川地震遗迹等,并讲述了国际地理联合会在国家公园和地质公园的建设和发展领域所做的工作。欧阳志云主任在题为《我国国家公园空间布局研究》的主旨演讲中,向大家阐述了我国国家公园空间布局研究的目标与任务,讲解了保护地分类体系并分享了国家公园规划国际经验,介绍了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与国家公园定位,以及国家公园体系总体布局等内容。何平所长在题为《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是国家公园建设的核心》的主旨演讲中,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自然保护现状,并以三江源为例介绍了实际工作中的难题和解决措施,最后对国家公园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提出了建议。

傅伯杰院士作主旨演讲                           Yukio Himiyama教授作主旨演讲

欧阳志云主任作主旨演讲                                    何平所长作主旨演讲 

       10月9日下午至10日,围绕本次“国家公园国际论坛”的主题,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南非、印度等多个国家权威学术研究机构的嘉宾,为大家带来了共计20场主题鲜明的演讲,展示了国内外国家公园及其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为学术领域的深入研究和实践领域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启发。

    彭福伟副司长作主题演讲    Yves Girault教授作主题演讲    Mike Meadows教授作主题演讲

Carole Murphy教授作主题演讲  蔡登谷副院长作主题演讲    Subhash Anand副教授作主题演讲

蔚东英主编作主题演讲       苏杨研究员作主题演讲         William C. Kyle.Jr教授作主题演讲

董颖主任作主题演讲         王磐岩副院长作主题演讲         James B. Kracht教授作主题演讲

王斌主任作主题演讲              田俊量副局长作主题演讲       贾建中院长作主题演讲

钟林生研究员作主题演讲        蔡君教授作主题演讲           Mijing博士作主题演讲

刘伟玮博士作主题演讲            姚霖副研究员作主题演讲                         现场听众

       10月10日下午主题演讲结束后,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的两个分会场,分别召开了两场国家公园圆桌讨论会。其中,在京师学堂第一会议室举行的是主题为“国家公园规划”的圆桌论坛,本场讨论围绕着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完整性保护、国家公园标准体系建设、国家公园科普游憩建设、国家公园社区发展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国家公园集体土地的统一管理等几个重要议题展开,大家各抒己见,现场氛围活跃。与此同时,主题为“国家公园旅游和科普”的另外一场圆桌讨论在京师学堂第二会议室进行,会上讨论了当前国家公园研究领域的重大进展和主攻方向,重点研究方法和新技术现状及动向,以及国外未来重点发展的研究领域、前沿课题,探讨了我国该学科急待扶持的研究方向,提出了该领域发展战略的建议。各位嘉宾相互启发,碰撞出很多思想的火花。

圆桌讨论 第一会议室                   圆桌讨论 第二会议室 

       2018年10月11日,参加学术论坛的专家学者赴神农架国家公园进行了为时三天的实地考察,并与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相关领导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与座谈。“国家公园国际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参会嘉宾在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门口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