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进展与全球1.5度增暖特别报告” 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29   |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6日下午,应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邀请并主持,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IPCC AR6)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翟盘茂研究员在生地楼会议室做了题为“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进展与全球1.5度增暖特别报告”的学术报告,就大家关心的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的最新进展以及IPCC在韩国仁川最近发布的《全球1.5度增暖特别报告》的产生背景和主要结论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中,翟盘茂研究员首先回顾了IPCC的工作机制、流程、评估原则以及扮演的主要角色,并就IPCC AR6的最新进展及其与AR5在内容上的不同之处进行了说明;然后就《全球1.5度增暖特别报告》中“1.5度”的形成背景、目标和内容以及评估的整个流程进行了回顾;最后从“1.5度全球温升的认识”、“预估的气候变化、可能的影响及其对应的风险”和“可持续发展及消除贫困行动背景下加强全球响应”三个方面就《全球1.5度增暖特别报告》的亮点结论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认为:“自从工业化以来,人类活动已经引起了全球大约1度的增暖,并已经对人类、自然和生计造成影响,且按目前的增暖速率,预计在2030-2052年之间达到1.5度”;但是,“与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度相比,将其限制在1.5度将大大减少对生态系统、人类健康和福祉的挑战性影响,从而更容易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还指出“应对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需要全社会深刻而快速的转型”。

       翟盘茂研究员的报告给大家带来了对IPCC最新进展的全面认识,引发了大家的积极思考,与会师生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吸引了国家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一百余名师生参加。报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会议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交流充分,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学术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