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师生参加 2018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8-11-06   |  浏览次数:

        11月2-4号, 2018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于山西太原召开。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程昌秀教授、叶思菁讲师、吴晓静博士后、高培超博士及5名研究生应邀参会。作为目前国内GIS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研讨会,本届年会组织了28个专题研讨会和20个分会场,吸引了来自全国176家单位的13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和地理信息产业从业者参加。

       本届年会中,程昌秀教授组织召开了“时空统计分析与自然灾害”专题报告会,并作了题为“新时代地理数据分析的特征与挑战”的主题报告,概括展示了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在时空统计、自然灾害等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叶思菁讲师、吴晓静博士后和高培超博士分别作了“栅格数据集清洗与重构格网体系设计与应用”,“探索高维时空数据的新三向聚类方法 ”和“玻尔兹曼熵:概念、计算、及其在地灾分析中的潜在应用价值”的报告。杨静、宁立新、苏凯和张婷等研究生也以口头报告的形式,分别作了题为“热流对全球板块交界带上地震频次-震级关系的影响”、“基于格兰杰检验的全球板块运动动力探索”、“近40年全球极端高温事件聚集区的时空分异性研究”和“手机信令数据在地震灾害中的应用研究-以九寨沟地震为例”的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在地震、极端高温事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专题报告会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吸引了地矿、石油、农业等领域专家同行的广泛关注与深入交流。

       程昌秀教授、博士生沈石、硕士生张婷还分别受邀在另外3场专题报告会上作了地理大数据、全球自然灾害时空格局等报告。值得祝贺的是,2015级博士生沈石的“基于双向聚类的全球自然灾害空间分布格局”报告被评为本届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与会期间,师生们还就科研前沿问题及热点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拓宽了学术视野,增强了学术自信,扩大了学术影响,拓展了学术交流。

参会师生合影 

程昌秀教授作主题报告 

叶思菁讲师作特邀报告 

吴晓静博士后作特邀报告 

高培超博士作特邀报告 

参与专题报告的研究生 

博士生沈石作报告与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