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卡迪夫大学Adrian Chappell博士来访商讨合作事宜并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8-11-07   |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日,英国卡迪夫大学地球与海洋科学学院Adrian Chappell博士访问学部,董孝斌副部长代表学部欢迎并会见来宾,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会谈交流,参与交流的还有地理学院张卓栋副教授,学部外事秘书章文娟和苗琼月。

        董孝斌副部长表示,10月21日卡迪夫大学自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Omer Rana访问学部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双方在科研合作、学生交流以及暑期学校等三个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希望此次英方来访能进一步促进双方合作倡议的开展。Adrian Chappell博士表示愿意积极参与推进卡迪夫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在地理学领域的深入合作,对双方合作倡议提出了有益的建议。通过本次会谈,双方进一步达成共识,将着力推进在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工作。

        结束在学部的访问之后,Adrian Chappell博士到地理学院作了题为“Where has all the carbon gone?”的地理学前沿报告,本次讲座由张卓栋副教授主持。来自地理科学学部、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Adrian Chappell博士首先介绍了土壤风蚀、水蚀在土地退化、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作业机制及其对农业和粮食安全等的重大影响,然后以澳大利亚为例,阐述了土壤侵蚀对碳循环的重要作用,其研究结果表明考虑土壤侵蚀对碳循环的影响可以提高地球系统模型碳循环估算的准确性。接着Adrian Chappell博士深入介绍了一种新的基于反照率对全球风蚀与粉尘释放进行模拟与制图的方法,该方法可以提高全球空气动力学粗糙度参数的精度,减少全球粉尘释放模拟的不确定性。最后,Adrian Chappell博士对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指出地球系统模型应该进一步考虑全球粉尘释放的影响,以减少气候变化预测的不确定性,更好地防治土壤侵蚀与土地退化,实现农业与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报告结束后,多位师生就报告内容与Adrian Chappell博士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讨论持续近一个小时,会场气氛围十分热烈,本次学术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学术报告结束之后,Adrian Chappell博士赴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房山综合实验基地进行参观访问,实地考察了基地的大型、中型风沙环境与工程风洞、人工降雨大厅、径流小区等实验与监测设施,并与在基地进行实验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基地的设施建设和科学研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Adrian Chappell博士本次的访问之行,加强了我校与卡迪夫大学之间的交流联系,为两校在地理学的共建合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也为双方在土壤风蚀、水蚀等研究领域的进一步科研合作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附:其他信息

        卡迪夫大学是一所位于英国威尔士首府卡迪夫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英国著名公立综合大学。卡迪夫大学成立于1883年,是威尔士唯一的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卡大长期处于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在REF 2014英国大学官方排名中,卡大科研GPA排名全英第六位,在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137位。 卡迪夫大学地球与海洋科学学院Adrian Chappell博士主要从事全球干旱区风蚀、水蚀等方面的研究,关注土壤侵蚀对土壤有机碳的影响,在Nature Climate Change, Global Change Biology,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Journal of Hydrology, Geomorph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目前担任Aeolian Research期刊主编,曾任国际风沙科学学会主席(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