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领域专项
“格陵兰冰盖监测、模拟和气候影响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8-11-14   |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领域专项“格陵兰冰盖监测、模拟和气候影响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秦大河院士、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秦为稼主任、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教授、中国气象局翟盘茂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温家洪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陈显尧教授,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俞永强研究员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赵越研究员应邀与会,并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科学咨询。科技部、北师大等主管部门的领导莅临指导。项目组成员和研究生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为我国首个针对格陵兰冰盖开展研究的重大项目。项目的主要研究任务是建立我国首个格陵兰“冰盖-溢出冰川-海冰”冰流系统星-机-地一体化综合观测系统,为在格陵兰地区开展长期监测和国际合作奠定基础;明晰影响冰盖物质平衡变化的动力机制、减小海平面变化预估的不确定性;揭示冰盖周边海冰变化机理,开展预测预估工作,为“冰上丝绸之路”提供科技储备。项目共设置四个课题:1)格陵兰典型冰流系统高分辨现场观测研究;2)格陵兰“冰盖-溢出冰川-海冰”系统关键过程遥感强化观测研究;3)格陵兰周边海冰变化机理及其预测预估研究;4)格陵兰冰盖和表面物质平衡演化及其对海平面的影响预估。

        此次会议开幕式由项目首席科学家效存德教授主持,他首先对与会领导、专家和项目成员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随后,21世纪议程中心领导王文涛研究员讲话,介绍了重点研发项目的管理要求,并希望项目为决策提供支持。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公室秦为稼主任对项目的整体布局给予了肯定,并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北师大科研院副院长王开存教授和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武建军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部讲话,表示会对本项目的实施给予大力支持。

        经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推选秦大河院士为项目专家组组长,并由秦院士主持项目实施方案研讨。效存德教授汇报了项目的立项背景、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项目实施的研究基础和队伍以及项目预期成果等内容。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各自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秦大河院士代表项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并就如何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凝练研究重点、取得突破。各位专家也从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和成果应用等方面对项目及课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效存德教授组织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核心骨干针对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进一步明确了各课题的任务。

        通过此次会议,加深了大家对项目和课题任务、目标及实施方案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为项目和课题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