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党委顺利举办“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 离退休教师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11-16   |  浏览次数:

        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老教师作为时代亲历者,不仅见证了师大的变迁,也见证了社会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11月8日上午,地理科学学部党委在励耘学苑第一会议室举办了“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离退休教师专题座谈会。分党委书记苏筠、副书记张红、工会主席黄琳、党务办主任陈蓉蓉列席,离退休教师赵济、邬翊光、褚广荣、李华章、肖宗峰、任森厚、郑新生、涂美珍、刘秋芳、蒲恩竹等共计10位老教师参与。座谈会由学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郑新生老师主持。

        苏筠老师首先回忆了自己在师大求学时生活上发生的各种变化,感慨时代变化之巨,并期望各位离退休老师畅所欲言,从各方面讲述40年来的变化与成就。

苏筠老师和部分老教师发言 

        郑新生老师以宏观角度为引,指出正是因为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使得改革开放举世瞩目;因为建构了富有活力且可持续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得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和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座谈中,离退休教师们还纷纷回忆起当年任教时的种种往事。褚广荣与肖宗峰两位老师从交通、居住条件和饮食上共同回忆了当年出野外期间的生活往事;赵济老师以自己近年前往库布其沙漠时舒适的居住环境和四通八达的交通环境进行了比较,对我国近年来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正是因为改革开放,使得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极大的提高。现在的观念已经不是停留在吃饱,而是吃得健康;不是停留在物质富足,而是精神富足,这是极大的进步。

        蒲恩竹与刘秋芳老师就物质生活这一话题表达看法。她们表示虽然现在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但还需要在粮食安全等方面有忧患意识。

        随后,邬翊光老师从自己授课的经历谈起,讲述改革开放对地理教育思想解放的重要性。改革开放让地理教育真正开始“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教学目的从传授系统知识转向启发学生提出不同意见与观点并开拓思维。邬老师以亲身经历深有感触地说:“一个民族如果不能解放思想,那这个民族是没有前途的”。

        李华章老师指出,师大地理伴随着学校发展蒸蒸日上,优秀的地理人不断涌现,期待北师大地理学科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赵济老师回忆了北师大地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办公条件的改善,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北师大地理人耕耘不辍,才使得当今北师大地理学科枝繁叶茂。老教师们共同缅怀了以周廷儒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地理学家,感激他们为地理教育、地理观念的形成所做的伟大贡献,并寄希望于现在的北师大地理人,充分发挥北师大地理优势,协助国家战略落地生根,让师大地理学科走的更远、发展的更好。

        任森厚老师缅怀了周廷儒先生、缅怀竺可桢先生对地理教育、地理观念的形成所做的贡献,希望学部继续通过加强校内团结合作,发挥师大学科优势;加强与上级部委合作,助力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协助国家战略落地生根,让师大地理走的更远。

部分老教师发言 

        最后,郑新生老师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讲到, 2018年,中国已然走到世界舞台中央,但需要认清的是,我们国家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贫富差距依旧很大。基于此,只有凝聚共识,认清现实,才能放眼未来,为了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全体参与座谈会人员合影 

        学部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教师工作,始终关怀、关心着每一位离退休老教师,不仅希望将他们的优良传统、优秀品质发扬传承,更希望让老教师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教师们在座谈会上的发言将个人成长、学生成才、学科建设与国家发展变化融合在一起,充分展现了其宽广的视野与博大的胸怀;同时他们也为学校、学部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