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举办的第一届“世纪农丰杯”首都大学生乡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规划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04-19   |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6日,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北京市农村经济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承办,“科创中国”乡村振兴联合体、今日国土杂志社协办的第一届“世纪农丰杯”首都大学生乡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规划设计大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顺利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以“优化空间格局、促进价值提升”为主题,聚焦首都乡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相关内容的研究与规划设计,以北京市密云区溪翁庄镇金叵罗村为设计对象,旨在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理论、方法与技术创新,调动首都青年学子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探索精神,促进乡村振兴战略与国土空间规划有效结合,共同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事业蓬勃发展。经村民评议及初赛专家组层层遴选,共15组选手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本次大赛决赛。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刘军萍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宋长青部长、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详细规划处黄玫处长、农业农村部政策法规司王玉娜处长、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资源区划处陈奕捷处长、中国农业大学徐艳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德起教授和李强教授、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杨巧英副秘书长、金叵罗村王义江书记北京市密云区政协委员梁晴北京世纪农丰土地科技有限公司巴根总经理等专家,以及15个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和参赛队员150余人出席了此次比赛。

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姜广辉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宋长青部长、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黄玫处长、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杨巧英副秘书长、北京市密云区金叵罗村王义江书记先后致辞。



决赛合影留念

宋长青部长代表地理科学学部对参赛来宾表示了欢迎,他指出,此次大赛特点鲜明,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可实现不同高校、不同专业视角下的规划理念交流,促进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为金叵罗村提供发展借鉴地理科学学部高度重视国土空间规划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本次大赛契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对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的理念,学部将继续突出高精度空间数据供给区域高质量发展指引等优势方向与规划编制的紧密结合,规划体系的建设贡献北师大力量

黄玫处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系列重要部署强调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在于提升空间价值,应该重视乡村规划的特色,使规划向全域全要素提升拓展,发挥规划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同时高度肯定了大赛举办在培养大学生规划设计能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意义,希望大赛激发广大学子创新活力与潜能,国土空间规划事业更大贡献。



宋长青部长致辞



黄玫处长致辞

杨巧英副秘书长则指出,此次大赛具有“紧扣时代、紧贴实际”的特点,带着“大学生能够成为未来乡村振兴中坚力量”的愿景,为首都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实践创新、锻炼提高的平台。她希望同学们能以本次大赛为契机,继续保持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将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与实践相结合,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建设之中。

金叵罗村王义江书记感谢各参赛队伍对金叵罗村工作的支持,此次大赛充分展现了首都高校师生在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对金叵罗村也是一次良好的学习和提升机会;期待同学们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与乡村发展需要相结合,希望同学们的优秀设计成果早日在金叵罗落地实施。



杨巧英副秘书长致辞



金叵罗王义江书记致辞

本次决赛由15个参赛团队通过PPT展示形式依次进行现场汇报,每组进行10分钟的介绍与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内容包括作品介绍、研究思路与方法、成果及规划设计方案等。

现场展示环节由中国农业大学马雯秋副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周涛主持。决赛队伍精心制作演示文稿、创新汇报展示形式,围绕村域国土空间价值评估、空间整合与整体提升、村庄集体建设用地国土空间价值提升与重塑、七千亩山场国土空间价值提升、千亩黄金谷子地价值提升、六百亩樱桃园价值提升、都市乡村民宿价值提升、面向后现代微度假的都市乡村新业态等主题从地理学、生态学、建筑学、旅游学等角度,结合自己专业特点和实践经验汇报了规划方案,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决赛专家组相关学者、行业专家、研究区代表和学生评委9人构成。评委专家们围绕作品选题背景、技术方法应用、成果潜在问题与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质询和评议,全方位考察参赛队员的理论基础、技能水平、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并对每个作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比赛现场热烈有序,掌声迭起。



选手汇报与专家评审现场

经过评委的认真评审后,由陈奕捷处长宣读比赛结果。最终,2个参赛作品获得特等奖,5个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8个参赛获得二等奖,另有8个参赛作品获得单项奖。

学部共有4个参赛作品进入决赛均获得好成绩。其中王欣怡、李安祺、彭文烁、黄颖琳、郑筱弋等的作品《水库为友,风吹叵罗金果香天地为书,雁过田野谱华章》获得特等奖,卢艺茹、李怡旻、郑芷含、章文洁、韦祎的《金谷叵丰客叠踵,食甘酒香罗帏中——金叵罗村微度假空间格局优化和价值提升设计》获得一等奖付舒颖、丁行之、梁嘉兰、谢琨原、金芳园的《香·野·慢时光》及胡心悦、王艺锦、李奕淇、钟倩瑜、侯玥曼的《四季予你——节日与节气视角下的金叵罗村“全年旅游”规划设计方案》获得二等奖另有2个作品获得优秀策划奖、最佳展示奖等单项奖。



专家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

刘军萍副理事长大赛进行了总结,对选手们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参赛选手们表现出了丰富的知识、娴熟的技能、良好的素养和奋发的精神,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应有风采。并认为这是一场在加快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组织有力、参与广泛的大赛;大赛将有利于首都大学生开阔学术视野,充分调动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生的规划设计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大赛紧贴实际需要,充分发挥了“以赛促学”的作用,促进乡村国土空间规划领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有力推动高校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



刘军萍副理事长作大赛总结

本次大赛致力于促进国土空间规划在乡村扎根落地,,为首都大学生搭建了一个提升规划设计能力的平台。通过本次竞赛调动了首都学子探索和创新精神,助力国土空间规划和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学子为国土空间价值提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