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硕士研究生荣获“探寻地球密码”天宫数据利用青年创新大赛第二名

发布日期:2018-12-27   |  浏览次数:

1217日,“探寻地球密码”天宫数据利用青年创新大赛在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举行了线下决赛。学部张立强教授指导的2016级硕士研究生梅杰同学与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新港、李洋同学荣获本次大赛创新应用类的第2名。

大赛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办,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技术中心与百度联合承办,激发了天宫遥感数据与人工智能碰撞的火花,促进了空间对地观测数据与智能算法技术的结合,探索了载人航天空间地球科学数据的交叉应用,极大地扩大了载人航天的影响。

比赛分为创新应用类和创意探索类两部分。其中创新应用类的主题是基于“天宫二号”宽波段成像仪、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数据的大尺度典型场景智能识别,要求参赛队利用智能算法自动识别场景类型(海洋、山脉、湖泊、农田、沙漠和城市等6类),并根据参赛团队对场景的识别准确度和时效性进行。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图像处理、智能信息处理等相关领域的77家单位(68家高校,4家研究所,5家公司)418支队伍参加线上预赛。

经过专家对各参赛队提交结果准确性进行严格评分后,排名前20的队伍方能晋级线下决赛。决赛阶段,为了增加比赛的创新性和挑战性,还特别增加了UNKNOWN这一未知类别,该类别并未在训练集中提供,需要算法自动判断决策;对于预测样本不仅要输出其类别,还要输出其在所有6类上的置信度。决赛分为现场测试和答辩两个环节,评委根据现场测试的结果(占60%)及现场答辩情况(占40%),综合给出评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