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举办科研大讨论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3-06-13   |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9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部在京师学堂京师厅举办科研大讨论学术论坛,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作了题为 “地理学前沿与存在价值”的学术报告,学校科研大讨论基础理学专题组组长、天文系主任仲佳勇教授及相关院系师生和支部党员百余人参会交流。论坛由学部副部长蒋卫国教授主持。

宋长青部长首先介绍了学校科研大讨论的工作情况及地理科学学部科研大讨论工作方案,针对“‘一体两翼’科研发展规划布局”“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相结合的科研组织策略”“基础理学发展与振兴路径”“交叉学科、新兴学科、新工科的科研发展路径”等讨论专题,阐述了地理科学学部的发展规划与系列举措。接下来,宋长青部长以学术报告形式,主要从当今社会对学科的需求和机遇、学科发展的困惑与挑战、学科建设目标、学科知识体系的形成背景、复杂系统理论在地理学中的应用、未来学科建设基本思路等方面全面深入解析了地理学科发展路径。

图片1.jpg

宋长青教授作报告

报告明晰了地理科学学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之间的关系,阐明了学部一体两翼的发展规划与布局,明确了学部科研组织的基本思路和相关策略,规划了未来地理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发展路径,为地理学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聆听报告,师生对地理学的本质、地理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复杂地表系统理论框架与问题体系、地理学在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应用以及地理“拔尖”人才培养等内容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地理学的自信和存在价值。

图片2.jpg

师生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