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史培军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进步奖!

发布日期:2019-01-09   |  浏览次数:

1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

以北京师范大学、民政部国家减灾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为主要完成单位的“综合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由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史培军教授主持,学部刘连友教授、方伟华教授、王静爱教授和李宁教授同为获奖人。


web2.jpg

获奖团队代表合影


该项目针对中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和特别重大自然灾害应对急需的关键技术,项目团队历经20余年的合作研究,在区域自然灾害系统理论与方法、重大自然灾害损失与风险综合评估技术、中国自然灾害系列地图集编制、重大自然灾害应对与农业自然灾害保险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区域自然灾害系统的理论,据此建立了中国13种主要自然灾害数据库,编制了中国自然灾害系列地图集;首次研发了《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统计制度》并在全国应用;系统建立了基于区域灾害系统理论的综合风险评估模型;首次制定了中国自然灾害系列区划与农业风险与保险区划;研发了国家重大自然灾害评估业务运行技术支撑系统。项目成果全面支撑了近年国家10次重大自然灾害的损失评估与中国农业自然灾害保险的发展,显著提升了政府与社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著登记权13项,制定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9项,出版专著18本,中英文论文170篇。10次重大自然灾害评估结果均被国家采纳,自然灾害系列区划被国家减灾委采纳、农业自然灾害保险与费率区划被中国保监会推荐应用,中国自然灾害系列地图集被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科学技术委员会推荐为10项全球综合减灾重大成果之一。


20190109154699745093709634.jpg 

获奖项目展示


热烈祝贺获奖团队的各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