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Mami Mizutori报告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19-01-18   |  浏览次数:

115日,联合国减灾办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UNISDR)主任、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 (Special Representative of the Secretary-General, SRSG)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女士、UNISDR亚太办主任Loretta Hieber-Girardet女士以及UNISDR项目官员Ana Thorlund女士一行来访我校。

学校周作宇副校长会见了来宾,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董孝斌教授、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史培军教授、张强教授、杨赛霓教授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肖恺处长、范民老师与来宾就“综合风险防范”国际科学计划、亚洲科技与咨询委员会秘书处、深圳-达沃斯风险论坛和《国际灾害风险科学学报》等合作议题进行了会谈。



会后,水鸟真美女士为北师大师生作了题为“减轻灾害风险的全球趋势”(Global Trends on Disaster Risk Reduction)报告。来自地理科学学部以及社会与发展政策研究院等院系的70多名师生参加报告会。董孝斌副部长代表地理科学学部致欢迎辞,报告会由学部杨赛霓教授主持。




水鸟真美女士在报告中指出,科学技术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青年学者、科学家以及大学生们的科研成果将为减轻灾害风险领域的争论、未来的行动和政策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和实证依据。水鸟真美女士认为,随着气候变化,尽管我们并不能够彻底避免灾害事件的发生,但通过采取防灾减灾措施,加大资源投入,可以有效降低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水鸟真美女士高度赞扬了中国政府在减灾领域的突出成就,称赞了我国《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切实将防灾减灾工作落实到国家政策中,不断开展长期国际性及区域性合作研究,并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帮助周边发展中国家开展面向风险(Risk-informed)的基础设施建设。

最后,水鸟真美女士对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亚洲科技与咨询委员会(ASTAAG)秘书处和综合风险防范项目(IRG)的长期合作表示了感谢,鼓励师生从个体角度出发思考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和减灾,并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附:

联合国减灾办公室(UNISDR)成立于1999年,是联合国系统中负责协调和保障国际减灾相关事务的实体机构,由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SRSG)负责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