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师生到门头沟区进行资源环境科学专业认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21   |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深入了解自然资源管理学的实际应用,感受从业人员的真实工作内容,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于2023年6月15日组织了针对自然资源管理的资源环境科学专业认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两山”理念研学课堂——自然资源管理实操与运用。活动由姜广辉、刘颖慧、赵晗萍、温淑瑶四位老师带队,多名资源环境科学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师生们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门头沟分局参加了由吴岚局长主持的座谈会。吴岚介绍了规自分局的组织架构,指出门头沟分局下设13个部门,组织架构体系具体可称为“四梁八柱与法制科”。座谈会上,7个科室负责人结合门头沟区的实际情况,依次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科室的职责、主要工作以及自然资源管理学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参与讲解的科室包括规划编制与城市设计科、规划实施科、生态修复科、市政交通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科、所有者权益科和综合审批科。



座谈会现场

规划编制与城市设计科介绍了土地资源现状与分区规划等内容,并强调该科室的规划编制是后续规划实施的基础。规划实施科科长进行了题为《营商环境改革下的规划实施》的介绍,讲解了审批制度改革在当前营商环境下的重要性。生态修复科介绍了地质灾害防治与废弃矿山修复治理情况,以及规划编制等工作。市政交通科的工作涉及市政系统和交通系统的规划编制,介绍内容包括基础设施的设置与规划。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科科长重点介绍了国土变更调查的总体目标、实施原则、工作任务与方法,以及地理国情监测等内容。所有者权益科通过题为《门头沟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探索》的介绍,从认识生态产品及价值、门头沟生态本底与区情、门头沟生态价值实现探索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强调了生态产品总值(GEP)的概念与核算。综合审批科的工作贴近基层,主要负责政务服务工作和建设项目审批工作。随后演示了北京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操作系统——北京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该平台功能强大,展示了不同时期的卫星遥感影像及土地利用变化过程,这一平台的开发对于优化审批流程、节约办事效率有着重要作用。









各科室相关工作介绍

下午,在规自分局负责人的带领下,师生们前往位于门头沟区的“央视界”地块,聆听了有关土地储备项目的介绍。“央视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超高清示范园,与首钢工业遗址公园隔河相望,地理位置极佳,位于北京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加快推动京西地区转型发展的核心地。原本作为储备地块的该地块已经实现了从毛地块向净地块的转换,预计将于7月至8月开始施工。储备地块的作用在于政府加强对土地的宏观调控,便于管理和获取土地使用权,实现调控土地市场、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的目标。



“央视界”地块土地储备项目现场

随后,师生们前往雁翅镇的复耕复种场地,规自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门头沟区耕地保护工作。复耕复种是为了保存耕地资源、保障粮食安全而采取的重要举措。雁翅镇的复耕复种场地原为果园,经过土地利用转换后,在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自主腾退树木、除荒并种植粮、棉、油、糖、蔬菜。复耕复种工作将对粮食安全和农民生计产生深远影响。



雁翅镇复耕复种项目现场

本次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他们在大学期间学习的自然资源管理与规划相关知识在实际运用中的重要性。同时,许多同学也意识到,扎实掌握资源环境科学相关知识与技能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并在广泛的观察和实践中不断运用和总结经验。

本次活动旨在加深同学们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帮助他们了解自然资源管理学的实际应用。学院对门头沟区规自分局在本次实践活动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将与规自分局在学生实习实践方面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



土地储备项目现场师生合影



复耕复种项目现场师生合影

通过此次实操与应用调研活动,自然资源学院师生们进一步认识到自然资源管理学在实践中的重要性,对于未来的学习和职业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学院将继续组织类似的专业认知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帮助他们在理论与实践中取得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