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学部两项科研成果荣获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03-02   |  浏览次数:

31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9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共有212项科技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北京师范大学为主持单位完成的项目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参与完成项目荣获一等奖1项。

学部潘耀忠教授主持完成的“主要农作物面积多维多尺度立体统计遥感调查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该项目经过10多年努力研究和技术攻关,创新发展了新一代国家农作物面积统计的多维多尺度立体调查技术体系,攻克了基于统计抽样与遥感测量相结合作物面积估算关键技术,研制统计调查空间抽样与农作物面积统计产品真实性检验技术,建立了可验证、可监督、可追溯的农作物统计遥感调查成果质量控制体系,制定国家调查新制度,建立了主要农作物面积统计调查运行系统。项目成果已推广到全国31个省区和1000多个粮食大县,并全面纳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并向一带一路及第三世界国家技术输出。成果实现了我国农业技术调查技术的更新换代,显著促进了农作物面积统计调查技术提升,为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精准扶贫政策制订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学部孟繁蕴教授参与完成的“基于遗传与环境的道地药材品质保障技术研究”项目荣获一等奖。该项目构建道地药材生产与研究数据信息、建立品质辨识及品质保证关键技术、对珍稀濒危道地药材保护及其类同品研究四个方面开展研究,历时6年,克服了以往道地药材研究零散不系统的缺点,为道地药材品质保证及持续利用提供完整的思路和方案。

潘耀忠教授在领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