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卡迪夫大学副校长Nora de Leeuw教授一行来访会谈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8   |  浏览次数:

201934日,英国卡迪夫大学副校长Nora de Leeuw 教授、国际事务负责人Anne Morgan女士、中国顾问杨长聚先生以及中国事务办公室主任刘兴飞先生一行访问我校。Nora de Leeuw 教授在京师学堂第七会议室作了题为“关于地球水起源的新理论(A New Theory for the Origin of Water on Earth)”的学术报告,共有来自学部近7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董孝斌副部长主持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国际交流合作处肖恺处长及相关负责同志。



Nora de Leeuw教授通过模拟矿物表面的水与矿物结构及热力学的关系,揭示了地球水起源的新理论。她用计算化学的方法解读了微观的矿物结合水到宏观的地球系统含碳陨石结合水的构成,其结果与目前已有的同位素实验测定结果相吻合,进而Nora de Leeuw教授认为含碳陨石结合水是地球水的重要来源。



Nora de Leeuw教授是一位在材料和矿物计算化学领域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科学家。此前她曾在伦敦大学学院(UCL)工作,并担任伦敦大学学院皇家学会行业研究员、化学系副主任。她还曾推动成立英国工程及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分子模拟和材料科学工业博士中心,并担任主任。近期她对地球水起源的研究被新闻媒体高度赞誉,此次讲座正是她的核心研究成果。

报告取得圆满成功,有效的启发了学部师生对计算化学与地理的交叉研究和思考。



36日,卡迪夫大学地球与海洋科学学院Tristram Hales副教授、中国事务办公室主任刘兴飞先生、两校的共同校友冉静老师访问学部,董孝斌副部长代表学部欢迎并会见来宾,双方就已达成的合作意向开展了深入会谈。



经讨论,双方表示将在两校战略伙伴关系的大框架下推进全面合作,并重点就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等达成共识。双方将共同探索地理学一级学科下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联合学位项目,计划于20198月底完成课程匹配,确定合作模式;双方还将共同推动英--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基金项目(2019 UK-China-BRI Countries Partnership Fund)申请及在此项目基础上暑期学校项目的组织。另外,我方还积极邀请英方加入我方倡导的大学联盟计划,共同推进资源互享,促进合作共赢,同时欢迎英方选派学生参加我方的资源与环境管理短期留学项目。

董孝斌副部长表示,欢迎卡迪夫大学访问学部开展科研合作,并希望双方能够尽快确定有关日程,以推动全面合作的有序开展。


附:其他信息

卡迪夫大学是一所位于英国威尔士首府卡迪夫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英国著名公立综合大学。卡迪夫大学成立于1883年,是威尔士唯一的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卡大长期处于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在REF 2014英国大学官方排名中,卡大科研GPA排名全英第六位,在2018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137位。 卡迪夫大学地球与海洋科学学院Tristram Hales博士主要从事地貌学方面的研究,关注植被、气候、人类活动等对山体的作用,在NatureGeolog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Water Resources ResearchGeomorph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