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发布日期:2019-02-28   |  浏览次数:

2019227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部全体教职工大会在京师学堂京师厅召开,会议由苏筠书记主持。

大会首先邀请了学部两位教授从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与分享的报告。王静爱教授结合区域地理教学团队的发展历程、人员构成、精品课程、教材出版以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展望了高校课程的建设重点,对学部教学团队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了经验指导和宝贵意见。陈晋教授对研究生在校培养的三个阶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指出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外语能力、写作表达能力、编程实现能力、数理建模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并通过实例分析阐述了“纵向”及“横向”学习的规模效应。

其次,学部7个二级单位的负责人对本单位2018年教学、科研、外事活动等方面进行总结汇报。地理学院院长伍永秋教授重点介绍了本单位的社会服务和培训,汇报了学院在中学地理新课标、中学教师地理实践力训练营、英文期刊杂志以及奥赛等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和突破;自然资源学院院长李小雁教授着重介绍了学院文化建设、加强退休教师沟通与开展年轻教师交流,并提出了学院目前存在的安全问题;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张强教授围绕实验室建设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提出了2019年与应急管理部的共建设想和计划;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施建成教授汇报了本院的目标定位以及工作重点,重点介绍了研究院在拓展课程资源、提升教学能力、对外培育、扩展研究生资源等方面的举措;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赵文武教授根据学部对研究院的定位和目标,提出了研究院在人地系统耦合研究方向的框架以及自然地理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主任程昌秀教授明确了中心在平台服务和教学科研两方面“双肩挑”的特点,着重介绍了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情况和使用方式,指出了2019年中心的工作重点;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科研项目以及论文发表情况,表示人才队伍保持良好势头,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准备会全力迎接新一轮的实验室评估工作。

接着,宋长青执行部长详细分析了学部在迎接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并从教学、科研、国际交流、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内部建设、文化建设、学生工作、社会服务、行政工作等10个方面对学部2019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分解与落实,着重加强在线课程储备、落实导师指导频率、启动2019年留学生项目招生和严格把关论文质量等方面工作,为迎接学科评估夯实基础。

最后,宋长青执行部长再次强调了教学是学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部将以学生培养为中心,全面提升各方面的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