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下干旱与洪涝风险评估”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3-25   |  浏览次数:

2019318日上午,应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强教授邀请,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综合处处长、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孙福宝研究员在京师科技大厦B933会议室作了题为“全球变化下干旱与洪涝风险评估”的学术报告。张强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并致欢迎词,我院多位教授、老师以及众多博士、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本次报告以全球气候变化为背景,阐述了干旱与洪涝对人口和经济的影响。报告伊始,孙研究员首先从干旱和洪水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开始,引用大量的数据分析了全球升温1.5℃的影响与风险和洪水对社会的影响,并用IPCC AR5气侯径流模型模拟未来气候情景下洪水风险,用洪水模型和防洪标准结合长期的检测数据论证了改变防御措施对人口和经济效益的影响,并在全球尺度上定量评估了近期和中期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编制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地图集。孙研究员指出:研究结果可为应对全球变化风险提供科学依据,对全球变化下如何开展旱涝灾害管理及防洪基础设施布局等有着重要意义。



 整场学术报告图表丰富,利用大量数据和实例全面阐述了不同温升情景的洪旱灾害风险,极大地拓展了我院师生在干旱与洪水灾害研究领域的视野。会后,学部副部长周涛教授、减灾院张朝教授以及研究院的硕士与博士研究生纷纷提问,孙福宝研究员均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现场学术交流氛围热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