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气候变化风险的全球治理与国内应对关键问题研究”
第二、第三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27   |  浏览次数:

20193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气候变化风险的全球治理与国内应对关键问题研究”第二、第三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项目第三课题由北京师范大学丑洁明教授担任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丑洁明教授、张强教授、国家气候中心巢清尘副主任、张强副主任、王国富室主任、姜彤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研究员居辉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朱留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庄贵阳室主任等项目咨询指导专家以及项目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巢清尘副主任强调了国家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全球气候治理和国内应对问题,要求项目团队坚持问题导向,在系统分析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不断加剧的背景下,以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局为着眼点,开展中长期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研究。

第二、第三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居辉研究员主持。项目首席科学家兼第二课题组长巢清尘研究员和第三课题组长丑洁明教授分别介绍了第二课题“我国极端气候事件及灾害风险评估”和第三课题“我国重点领域和典型脆弱区的气候风险及适应研究”的研究内容、关键技术方法和预期成果。同时,两个课题组的骨干成员分别对任务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各个专项的现阶段成果,实施方案,预期成果与进度安排。

实施方案论证专家在听取了课题汇报后,就技术路线和组织实施等内容展开了对项目的科学性与可行性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们指出,当前国家格外重视气候治理的研究进展,同时也十分依赖项目成果对政策制定的指导,项目研究要立足我国亟待解决的治理问题与适应问题,构建完备的评价体系与治理体系,实现能够作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风险战略指导的研究成果。最后,巢清尘研究员和丑洁明教授分别根据专家意见做了总结,提出了课题后续实施的重点解决问题。最终,两个课题实施方案通过了专家论证。项目和课题研究团队后续将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进项目实施。


参会人员合影


气候变化风险的全球治理与国内应对关键问题研究”项目第二课题与第三课题分别由国家气候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牵头,联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分别就我国极端事件的时空演变、灾害预估与风险格局和东部发达区、粮食主产区与生态脆弱区的气候风险适应开展研究。